勿让下一代沦为爱国贼

作者:健吾 发表:2011-06-18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籍中国问题专家加藤嘉一出版几本新书,在台湾大块文化出版社出的书,叫《爱国贼》。

加藤氏在18岁的时候领国费到北京大学留学,于2003年一直在中国读书,直至2010年得到硕士学位。在反日示威最盛的日子,他参加了反日示威,长期观察中国。他把很多不方便的“常识”以简单的中文写出来。

加藤氏指的爱国贼是“为爱国而卖国的人”,以爱国之名,出卖国家利益。在加藤氏的观察中,中国的“卖国贼”不多,但“爱国贼”数量就不少。“爱国贼”大多不知道自己是爱国贼,这才是中国现在最可怕的不安因素。

加藤氏提出的观点,几乎每个都可以令中国人痛得呱呱叫。比方说,加藤说:“日本人不可能那么轻易放弃自己的国籍,因为你换国籍,本身意味着对自己和祖国的背叛。”(《爱国贼》,第30页)

“日本人很少说自己爱国,然而,他们却以自己出身在日本而自豪;中国人常常把爱国挂在嘴边,然而,却有许多人想为自己插上翅膀,飞向国外。”(第65页)

如果用“爱国贼”的概念解读香港的国民教育咨询文件,加藤提出了一句类似“阿妈系女人”的注解:

“日本人往往对政府的所作所为感到烦恼,甚至根本不信任。所以,我们说爱国,指的对象绝对不是政府或执政党。但我们以自己出身在日本感到自豪,是因为我们对日本这块国土很热爱。”(第67页)

纵观整份国民教育的咨询文件,“批判”的只在个人关系层面的德育问题讨论,关于国民身分和国民意识的部分就不需“批判”,不用“批判”。用字词搜寻功能一查,整份文件连“共产党”3个字也没有提,却满篇都有共产党的“符号”,如学生看国家运动员得奖后的升旗礼要感动,升的那支旗就是代表共产党的“五星旗”,而不是代表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文件最大的盲点,把爱国=爱党,回避现时中国执政党的合法性问题。这一点,敢问国民教育委员会的社会贤达,老师可以正面面对这条问题?

港拒绝中国意识形态上融合

我有机会收日本政府的奖学金到日本留学,从远距离观察香港,我更加察觉香港可爱的地方。香港拒绝和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融合,是对香港压根儿有利的。你想想,内地教育政策改动,会咨询公众吗?搞一个运动会需要公开向媒体表示实际要花几钱吗?内地人一窝蜂来香港生孩子,就是向往香港的制度这条烂船剩下的几根钉。各位香港人,现时面对这样的一份国民教育咨询文件,为什么你不关心,不愤怒?难道你们不介意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吗?抑或人人以为自己可以读直资学校,国际学校,这些低级的国民教育课程是给香港的贱民读的,就可以一副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态度?

我爱香港,所以我清楚的表达我对这份咨询文件的意见。我拒绝这种奴民教育,请不要令下一代沦为爱国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