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概念股遭大洗仓说明了什么

发表:2011-06-21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研究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声称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资产造假,随后美国券商发布中资企业黑名单。

同时,中国智能照明和世纪龙传媒等因财务欺诈遭美证会(SEC)调查,从而掀起了一股中国在美国上市的民营企业大洗仓高潮或中国概念股遭大洗仓的高潮。

这不仅使得中国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价格急转直下,而且也使得国内如迅雷等多只拟赴美上市的中资股紧急叫停,大中华类别基金在6月初开始纷纷做空中国概念股。

有人说,国际市场纷纷做空中国概念股是对冲基金的炒作,也有人说这是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经济及中国房地产等。

但是,国际市场的冲击基金为何要及能够做空中国概念股?

这是对冲基金的炒作吗?

这是国际市场的阴谋吗?

如果只是这种思维方式,是无法看到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行为的实质的。

可以说,国际市场的对冲基金做空中国概念股,从而使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遭遇到严重的大洗仓或诚信危机,不仅在于不少中国概念股本身存在的严重的财务造假及这些企业的良莠不齐,而且在于中国经济面临着的发展巨大障碍及中国信用制度的差别性。

我们应该知道,近十年来,国内货币发行增长了近十倍,而各地住房的价格也增长了近十倍(有些地方的房价上涨比这个幅度还要大)。

当整个GDP增长通过房价飙长来达到,通过房地产泡沫吹大来实现时,那么整个社会经济的风险在增加也是必然无疑的。

尽管这个被吹大的房地产泡沫在什么时候破灭没有谁会知道,但房地产泡沫破灭也是必然无疑的事情。

正是从这意义上说,国际市场通过中国概念股来做空中国经济也是正常了。

其次,中国概念股的诚信问题为何会如此严重,实际上它是与中国的诚信基础相关的。

一般来说,任何一个金融产品所交易的都是在交易信用,都是在对不同的信用进行风险定价。

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基础与成熟的欧美市场有很大的不同。

欧美金融市场是市场长期演进的结果,是通过严格的法律及司法制度来保证的。

而中国信用则与此有很大差别。

表面上看,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交易与成熟市场没有多少差别,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基础则与发达市场有天壤之别。

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或是来自于人格化交易中的宗法关系,或是来自于政府隐性担保的制度安排。

由于金融市场的信用是政府担保或隐性担保,那么在这个市场的任何当事人过度使用由政府担保的信用是一种必然。

因为,这个市场当事人可以让其行为的收益归自己而把其成本转移给整个社会来承担。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投资当事人财务造假与欺诈、内幕交易及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都可以成为其谋取暴利的工具,而且这些投资人的价值取向也会与成熟市场有天壤之别,并把该行为当做一种习以为常的事情。

可以说,当中国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以这样一种价值取向进入国际市场时,其本身面临的问题也就显露出来了。

可以说,中国概念股之所以遭遇到国际市场上的大洗仓,并非是国际市场上对冲基金的炒作与阴谋,而是中国经济本身面临着问题。

如果不是这样,国际市场上的对冲基金岂有炒作之题材?

该事件出现并非是否认中国企业,也不是否认中国经济,而是向国内企业及管理层发出严重的警告,现在该是重建中国金融市场的信用基础及信用文化的时候了。

来源:重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