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球性物种大灭绝正在发生(组图)

发表:2011-06-22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堡礁,澳大利亚政府通过限制捕捞和航运来保护大堡礁(STR/AFP/GettyImages)

一个著名海洋科学家小组星期二警告说,如果目前过度捕捞、动物栖息地丧失、全球变暖和污染的趋势继续下去,海洋物种大规模灭绝是不可避免的。

珊瑚在死亡

27名科学家们在提交给联合国的一份初步报告说,全球性物种大灭绝正在酝酿之中,足以抗衡以前的物种大灭绝。从海龟到珊瑚都正在消失,消失的物种将破坏海洋的生态系统。海洋有助吸收二氧化碳,循环氧气。

该报告称,有些变化影响了世界海域,虽然以前科学家已经提出过警告,但是这些变化发生的速度超过了仅仅几年前预测的最坏情况。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全球海洋项目主任卡尔·伦丁说,如果把问题综合起来看,前景的可怕程度已经超过了预测。

研究的主要作者牛津大学的罗杰斯说,珊瑚的死亡已经可以被视为大灭绝。单是1998年发生的珊瑚白化就杀死了世界上六分之一的热带珊瑚礁。

伦丁指出,印度洋1,000岁的珊瑚死亡是“真正前所未有的。”“不仅是许多物种的数量严重减少到灭绝的地步,栖息地区域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灭绝,如红树林和海草草场,而且我们现在还面临在单代内,失去海洋物种和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如珊瑚礁。”


2006年1月23日拍摄的澳大利亚昆士兰白化珊瑚(OVEHOEGH-GUIDBERG/AFP/GettyImages)

报告说,目前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捕捞和栖息地丧失,但全球变暖是“正加剧这一点。”燃烧化石燃料会产生二氧化碳,它最终落入海洋中,然后变得更有酸性,破坏性敏感的珊瑚礁。海洋温度上升也使物种从正常的栖息地转移。非本地物种迁移到新的领地后可能冲击当地的生态系统。


2006年科学家对大堡礁白化珊瑚拍照。(OVEHOEGH-GUIDBERG/AFP/GettyImages)

海洋面临着致命的三重威胁

专家指出,海洋面临着致命的三重威胁,即较高的温度、酸化和氧气缺乏,这是过去几次大规模的物种灭绝的特点。

化肥进入河流和海洋减少了这些领域的氧气,在全球各地创造了几十个“死区”。美国地质调查局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洪水预计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将形成的密西西比河死亡区将创下记录。

专家说,“从地质的长远历史来看,大规模的物种灭绝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用人类的时间尺度衡量,我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事件正在发生中。”

报告指出,日常生活中的化学品和塑料及石油泄漏也都对海洋生物造成问题。总体而言,海洋不能再恢复成以前了。

墨西哥湾虽然摆脱了去年的重大溢油事故,但它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死区”和高于平均水平的海水温度。

在过去的灭绝发生过类似的“刺激因素”

多个因素是影响海洋的“刺激因素”。专家表示,类似的综合问题导致了在过去6亿年间的五次大灭绝事件,最近一次是小行星击中地球后,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

伦丁说,“如果我们改变我们的行为,有一些东西是可以挽回的。”

东英吉利大学的威廉·张说,“不像气候变化,过度捕捞可以直接、立即和有效地由政府改变政策来解决。目前估计,过度捕捞占海洋鱼类灭绝的60%的原因。”

过度捕捞的例子是中国黄花鱼(bahaba)。其鱼鳔在亚洲作为药用产品,其成本每公斤(2.2磅)已从20世纪30年代的几美元上涨到现在的2万到7万美元。

张说,黄花鱼只是500余种因过度捕捞造成濒危的海洋生物之一。他说,“唯一恢复这些物种的机会,就是停止过度捕捞,保护它们,使数量可以重新增加。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我们这一代人将看到更多的物种跟随黄花鱼灭绝。”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