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否属于中国? 四学者唇枪舌剑(图)

加拿大芒克辩论会 辩论反方获胜

发表:2011-06-22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着“21世纪是否将属于中国”这一话题,世界顶级学者在今年加拿大多伦多芒克辩论会(Munk Debates)上分组展开了激烈辩论。该辩论会至今已是第三年举行,愈来愈受关注。持赞成意见的正方是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和清华大学世界经济中国研究所所长軝圊衪,反方则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时代》杂志主编扎克利尔(Fareed Zakaria)。

辩论会在多伦多市内的罗伊¨汤普森音乐厅举行,18日晚辩论开始前,这里就挤满了2700名观众。根据规则,辩论前要先进行观众表决。结果是39%比41%(弃权21%),反方稍微领先。辩手们正襟危坐在舞台上的椅子上,按顺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们像出庭律师一样戴着头套滔滔不绝,还鼓动观众给予支持。

首先弗格森阐述了“21世纪将属于中国”的立场。他说:“过去很多个世纪曾经属于中国。19世纪和20世纪是例外。今后的10至20年里,中国经济将步入正轨,脱轨的可能性很低。而欧元区的国家危机和美国的大规模赤字等这些预示西方没落的信号却层出不穷。欧美最终会被中国掌控。”

扎克里亚则反驳说:“日本也一度被预测将成为新一代超级大国,但最终未能做到,中国也很可能如此。21世纪将成为任何单一国家无法掌控的、更加复杂多元的多文化世界。”

就此,李稻葵予以反击前说:“中国人就是我一个,而且中国有不与长者争辩的说法,所以局势对我很不利。”这番话激起一片笑声。他接着充满自信地说:“中国依旧生机勃勃,期待着国家的复兴,正在作为世界新的发展模式和希望,不断地增强其影响力。务实的领导人非常清楚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外国经验丰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变革的渴望也越来越高,这些都会继续成为国家发展的推动力。”他似乎意识到“中国威胁论”又补充说:“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西方的没落。我们不会抢他国的饭吃。”

就此,基辛格指出:“无法否认过去40年中国取得的成就。但是中国正在埋头处理庞杂的国内问题,本世纪很难称霸世界。每年有几百万工人离开农村前往城市。今后30年内,每两个劳动人口,就要承担一个退休人口的养老金。我不认为一个正在实施根本性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国家,能够同时称霸世界。”

辩论如同打乒乓球一样你来我往。当弗格森说“如果中国是沿袭日本走过的路,早就垮掉了。中国在走自己的路”时,扎卡里亚马上回应说:“我并不否认中国实现繁荣。但是本世纪的特点不是中国的霸权,而是复杂性。”

激烈的舌战不失幽默,旁听席频频响起笑声和掌声。双方不仅引用诸多统计数字和案例,甚至相互援引对方著作中的内容反驳对方。

两小时的辩论结束后,听众投票的结果是反方以62%比38%获胜。但当地媒体报道说,辩论会现场依然充满对中国的警惕。

关键词:芒克辩论会(Munk Debates)

芒克辩论会是金矿大亨皮特-芒克创立的一家加拿大财团自2008年起举办的讨论会。芒克辩论会每年在多伦多举行两次。世界著名学者分成对立的两组,就国际悬案进行“辩论”。两个多小时的辩论结束后,通过观众投票决出胜负。旁听席门票(25至90美元)总是早早销售一空。由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和美国CSPAN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国际影响很大。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