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静坐半小时养养你的心(组图)

发表:2011-06-22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职场中打拼的“杜拉拉”们,每天都绷紧了神经,疲于奔命。腰酸背痛、紧张焦虑、面色晦暗……虽然办了不少健身卡,可到了过期也难以动用几次。其实,除了挥汗如雨、心跳加速的运动能健身外,静静地坐下也是一种有利于身心的锻炼方法。


佛家修炼法门-静功修炼法(神通加持法)

静坐两周郭沫若重拾记忆力

很多人都认为静坐是佛家、道家弟子才做的事,其实不然。文坛巨匠郭沫若就是静坐养心的推崇者。他1914年留学日本时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彻夜不眠,且头脑昏聩不堪,常常读书读到第二页就忘了第一页,甚至读到第二行就忘却了第一行。后来,他在东京旧书店偶然买了一部《王文成公全集》,读王阳明以“静坐”养病的方法后,开始试学,早晚各静坐30分钟,两周后便出现奇迹:整夜酣然入睡,头昏心悸消失,记忆力恢复正常。

“当我们盘坐的时候,下肢血液循环受阻,那血液就供给头脑内脏了,容易悟道。”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中医科副教授王勇说,当我们双腿盘起时,髋关节最大限度打开,下焦处于虚空状态,空气能最大限度纳入下焦,直补肾气和关元之气;而静坐时致心一处,大脑处于静定状态,心境清净安祥,气脉自然畅通,从而使人身心放松,达到改善睡眠,祛病强身的作用。


一般静心(网络图片)

每天半小时给自己补充能量

人的元气好比一罐煤气,用了就没了,而静坐就像不断输入的煤气,是能量的来源。王勇副教授介绍,静坐特别适合忙碌的上班族,且做起来也并不难:把右足垫在左腿下,左足放在右腿上,手掌心向上放在小腿上,空气由鼻吸入呼出,颈部自然挺直。这时,会感觉腿部和背部有酸痛感,因为平时不怎么活动到的部位都被锻炼到了。

静坐还有一个关键步骤就是调息,呼吸应该细长深远,不可急促,可以试着专注想象一个图像、一种声音或是只注意你自己的呼吸声,这样可以让人心神宁静。

静坐的地点没有限制,家里、办公室,甚至在火车、飞机上,都可以进行。刚开始练习时,每次以15~30分钟为宜,逐渐增加到1小时;在整个过程中,看一两次时间不影响效果,随着静坐次数多了,自然会产生30分钟的生物钟。如果杂事太多,无法静下心来,可以尝试配上一些舒缓的音乐。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