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唱迎中共建党90年的背后

发表:2011-06-2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前夕,中国各项庆祝活动中,“红歌会”格外引人注目。

伴随红歌会上所唱的“怀旧”、“革命”“好听老歌”,更令人关注的并非怀旧情绪,而是这一形式所体现的意识形态。中国著名法律学者贺卫方在他的博客中批评称“倡导者把唱“红歌”演为一种集体和强制性的狂欢,并且试图将其作为这个时代驯服和动员民众的精神力量。作为一个从那个时代的过来人,我深知这些“红歌”里隐含或张扬着怎样的价值,如个人崇拜,嗜血的仇恨,集体主义同时压制个人尊严和自由主义。”

而在中国以坚持毛泽东思想而著称的政经评论网站《乌有之乡》刊登的文章中,作者项观奇则认为:唱红歌是一个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好的形式,也是把群众联系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的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好形式。

北京大学退休教授商德文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注意到中共建党90年和18大前夕的这一现象。

红歌

在他看来,中共过去几十年执政有功有过,有对有错,而现在的这些红歌会“似乎要回到毛泽东路线,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据商德文的观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倡导的“唱红打黑”已经为他成功争取了部分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的支持,也是为他在2012年中共18大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铺路。

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2010年12月肯定薄熙来在重庆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做法”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年4月也在重庆观看了唱红歌汇报演出。

英国《金融时报》6月3日刊登的分析文章“红色警报”评论说,像薄熙来这样的人“靠引述毛思想来为自己赢得权位寻求支撑点显得特别有讽刺意味”。

文章认为,包括薄熙来、习近平在内的太子党成员们虽曾亲眼目睹父辈们在当年的意识形态下受到毛泽东的迫害,如今却要把那样的意识形态引为箴言。

经济

商德文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诸多问题:环境污染、资源匮乏,钢铁、煤炭、石油都需要进口。另外多年的劳动密集外向型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中小型企业面临破产的压力。

“中国一党专制,不让人民自由思想,所以培养不出创新性人才,也就搞不出科研成果来”。

在中国当今坚定不移高举马列毛思想的“左派”人士看来,中国目前面临重重问题:国内房价、物价、就业问题几近失控;国外帝国主义在汇率上打压中国,金融战争一触即发。

他们认为,当前中国的脱困必须立足共产党内部、必须依靠党的自我更新,因此各地热唱“红歌”无异于中国共产党自我更新过程中重振旗鼓的号角。

不过,商德文教授认为红歌的影响力并不大。他说:唱红歌的都是那些60岁以上的人,红歌对年轻人并没有多少吸引力。

政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路线斗争多年来一直被看成是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然而经济市场的开放使中国共产党在1980年代开始不得不承认腐败问题日益严重,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尽管如此,中共虽出台种种廉政措施却并未从政治制度上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在2011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仍然强调中国“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商德文教授说,实际上中国的腐败只是现象,根本问题是中国一党制,共产党独裁,再加上实行公有制,使钱权交易成为可能。

“它叫共产党,但它做的并不是共产党的事。它搞的是资本主义。”

在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商德文预计中国共产党由于正处在权力交接的阶段,政治改革不会有任何大的进展 。

他说:“中国从六四一直到现在,可能到未来一段时间,都将处于停滞不前的时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