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 水肿怎么办?(图)

作者:曹嫦芬 发表:2011-06-2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网络撷图)

看过漂亮美眉身后跟着只兔子的幽默漫画吗?女孩子们都希望自己有双修长匀称的美腿,但有些女性会发现原本纤细的双腿,每天下午或晚上会自动肿胀成“萝卜腿”,十分令人懊恼。

水肿原因

1.生理性:饮食太甜、太咸,或摄取油品不当等。还有长期站立或坐着工作,也容易导致静脉循环不良,使局部(特别是脚)出现体质性的水肿或静脉曲张。

2.病理性:多半是心肺衰竭、肝硬化、肾病症后群等较严重的疾病所引起,必须治疗会使腹内压经常升高的疾病。

错误的饮食习惯是引起下半身水肿的重要原因,改善饮食习惯、定时排便,加上运动等方法可以轻松解决这个困扰。但若是调整饮食或减重后仍无法改善,建议就医检查,以排除潜藏疾病的可能性。以下提供给您一些消肿良方:

勿吃太咸

盐分过量时会经由胃肠吸收进入血液中,此时血液中盐分浓度较高,细胞内盐分较低,形成渗透压,细胞内的水分就会渗透到血液当中,形成水肿。太咸的食物除了盐分之外,蜜饯、方便面、酱料、醃制物、高汤块、洋芋片或其他咸味零食等食品都不要多吃。吃罐头食品前,先用热水冲过可减少一些盐分,烹调时,则选用低钠盐来替代一般食盐。

少吃甜食

面包、糕饼、白米、含糖饮料等是导致下半身水肿的元凶,甜食的诱惑让女性难以抗拒,但是可以挑着吃,聪明吃──例如以杂粮面包取代土司,用糙米取代白米,以代糖饮料代替含糖饮料等,也要减量食用。

选对油品

经常外食难免会增加油量的摄取,自己烹调则可以清淡饮食,例如以橄榄油来取代沙拉油,少油炸多清蒸,外食时先将食物过水去油再吃,煎炸物则去皮食用。

多吃排水利尿食品

节制饮食,戒除前面3项饮食习惯后,多吃排水利尿食品才能收效。

1.西瓜:西瓜含利尿元素──基酸柠檬黄素,能使盐分顺利随尿液排出,对心脏病、肾脏病、膀胱炎亦具疗效。

2.木瓜:木瓜里的蛋白分解酵素、番瓜素,可帮助分解堆积在下半身的脂肪,减低胃肠工作量,让双腿慢慢变细。

3.苹果:水溶性纤维质果胶,能解决便秘、下痢的问题,帮助代谢掉体内多余盐分,而苹果所含的“苹果酸”可代谢热量,防止下半身肥胖。

4.奇异果:所含维他命C很多,纤维素含量也很丰富,纤锥吸收水分膨胀,可产生饱足感;水果纤维能增加分解脂肪酸素的速度,避免过剩脂肪让腿部变粗。

5.红豆:红豆具利水、消肿作用,适合长时间坐办公桌或久站,造成腿部浮肿者服用,红豆汤也深具疗效。

6.薏仁:薏仁味甘、微寒,可消水肿、消热、去风、去湿、补肺气、健脾益胃,美容功效佳。

7.芹菜:含大量胶质性碳酸钙,易被人体吸收,补充笔直双腿所需的钙质。芹菜有益心脏,又有充沛的钾,能预防下半身浮肿。

8.蒟蒻:零脂肪,含蛋白质、水分和丰富的纤维及钙的蒟蒻,能使下腹部淋巴腺流通顺畅,防止腿部肌肉松垮。

此外,红茶、绿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能利尿,但摄取过量咖啡因会破坏钙质吸收。

泡澡

泡温水澡(25~26℃即可)能让末梢血管扩张、弹力增加,静脉回送的力量也变强,使血液顺畅的输送全身,并促进老旧废物的代谢。洗完温水澡,再用冷水冲脚尖,原本扩张的血管此时突然收缩,回送血液的力量也变强了。还可以用热水冲脚15秒,再用冷水冲15秒,重复5次也有相同效果。

慎选内衣

束腹、连身调整型内衣等标榜可修饰体型的内衣,虽然能让身材婀娜多姿,但可能会造成影响身体健康。此因它们会让血液循环变差,造成下半身水肿。挑选松紧适当的内衣裤,或穿着弹性超强的裤袜,都能改善血液循环。

适度运动

久坐久站等长时间固定不动的姿势,都容易引起下肢水肿,选择适当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减缓水肿的程度。例如蹲、站、爬等肌力训练能改善下半身水肿,但一定要持之以恒才有效。忙碌的办公族则不妨利用零碎时间经常起来活动,倒茶、上厕所、做做伸展操等,活络一下筋骨,让血液流动。如果非得久站久坐不可,则经常动动脚趾、垫垫脚尖也能减少静脉曲张的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