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的谎言是怎样吹上天的(图)

作者:蒲继刚 发表:2011-06-2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似道(网络图片)

贾似道是何许人也?贾似道是偏安一隅的南宋宰相。是一个不学无术,溜须拍马,靠裙带关系(其姐姐为当朝皇帝宋理宗的贵妃),当上宰相的泼皮无赖。

中国历史上的泼皮无赖很多,但一个泼皮无赖能当上宰相,且不多见。除了靠裙带关系外,贾似道还靠一个个弥天大谎,靠一个个吹上天的“星”谎言,做到了宰相的地位,且历经十几年而不衰。这就让人感到惊奇了。

我们先讲讲贾似道吹上天的第一个大“卫星”:

据史载: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二月,蒙古军会师合围了合州(今四川合川),七月,蒙古军统帅蒙哥病死在钓鱼山。九月,蒙哥的弟弟忽必烈进围鄂州(今湖北武昌),并准备进攻南宋都城临安。这时,宋理宗万分慌张,急忙命令诸路兵马出兵御敌,并派贾似道以右丞相兼枢密使的身份屯兵汉阳(今湖北汉阳),以支援鄂州。十一月,蒙古军大举进攻鄂州城,城中死伤达一万三千人。这时,宋将高达率领援兵力敌蒙古军,加强了鄂州防守。左丞相吴潜根据军事需要,命贾似道移防鄂州下游军事要冲黄州(今湖北黄冈)。贾似道没有一点军事才能,只是个十分怕死的胆小鬼。他在移防黄州途中,听说前军遭遇蒙古兵,就吓得手足无措,连叹“死了”、“死了”!后来他发现来的只是南宋叛将储再兴带领的一支老弱残兵,这才又神气起来。当忽必烈一面急攻鄂州,一面扬言要向临安进军之时,贾似道万分惊恐,就秘密派遣宋京去向蒙古人求和,提出的条件是:“北兵若旋师,愿割江为界,且岁奉银、绢各二十万。”蒙古军拒绝议和。正在这时,合州守将王坚派人前来向贾似道报告蒙哥的死讯,在这种蒙古军内部人心动摇的形势下,贾似道本应伺机反击,可是他却再次派宋京前去求和,忽必烈本来准备撤军赶回蒙古去争夺汗位,他见贾似道求和心切,就乘机答应了议和条件,放心地率领主力军回北方去了。贾似道见蒙古军主力已撤走,就出动大军拦杀了一百七十名殿后的蒙古兵,制造出一个“鄂州大捷”,然后隐瞒向蒙古人求和答应纳币之事。昏庸的宋理宗对前线实况一无所知,他在接到贾似道的捷报后,十分感激贾似道为“再造宋室江山”立下了大功。他下诏褒奖,命贾似道入朝陛见,同时令满朝文武百官去京郊迎接慰劳。

至此,被贾似道吹上天的第一个大“卫星”,就这样成功地放飞了。

自从所谓“鄂州大捷”之后,宋理宗很快就忘掉了国难,又沉缅于醉生梦死的荒淫生活中。而尝到了放“卫星”甜头的贾似道,撒起弥天大谎来,更加有恃无恐。

后来,蒙古大军围困襄阳城多年。有一天,继位的宋度宗问贾似道:“襄阳被围已三年,怎么办?”贾似道扯谎道:“北兵已退,陛下从何处听得此言?”度宗告诉他是听一个宫女讲的,贾似道立即处死了那个宫女。自此,不管前线情况多么吃紧,谁也不敢透露半点真实消息,因为讲一点点可怜的真话,竟然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谁再敢说真话?!那个被处死的宫女,让大家知道了说真话是多么可怕,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为了掩饰,贾似道不断对皇帝欺骗,最后谎言越扯越大,他甚至扣押了元朝使者,以封锁消息。一个泼皮无赖,一个不学无术的地痞流氓,靠一个个弥天大谎,竟然做了十几年的宰相!说起来真是荒唐、可笑。是什么力量能使贾似道在权力之路上走这么久?这么远?而最终让贾似道断送了南宋最后的江山。为什么谎言这么久不被戳破?为什么谎言能够吹上天?为什么没有人来监督、戳穿贾似道之流?依我看,那吹上天的“卫星”谎言是那个时代的需要,是政权的需要,是统治集团特殊利益的需要。统治集团为了欺骗百姓,不惜蒙蔽真相,以延续自己反动、腐朽的政权。耽于享乐,荒淫无耻的宋理宗、宋度宗,哪一个不是忘掉国难,沉缅于及时行乐、醉生梦死中的昏君、暴君呢?

历史是残酷的,历史又是可悲的,可悲的是贾似道之流在中国的历史中从来没有断绝过,而被他们吹上天的“卫星”谎言一直飘荡在中国历史的天空中,给国家,给民族带来无尽的灾难。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