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妻低调不敢多谈 女儿最小政治囚徒(图)

发表:2011-06-27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爱滋维权者胡佳(法新社)

入狱叁年半之后,因颠覆政府罪名入狱的中国维权人士胡佳(见图,法新社档案照),二十六日清晨刑期届满获释。胡佳以捍卫爱滋病患与孤儿权益着称,在另一维权人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之前,一度被视为最可能获此殊荣的人选之一。一般认为,此举意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欧行,再度释出善意。

称将持续维权工作

胡佳出狱后虽未公开露面,但他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将持续推动维权工作。胡佳接受有线电视电话访问时表示,这几年来很对不起家人,“忠孝不能两全 ”,他心中的忠不是忠悌,“而是忠于道德,忠于良心,忠于公民的权利”。胡佳表示,父母曾劝他不要与中共政权对冲,又说这个体制非常残暴,在全国范围内无所顾忌地侵犯公民尊严,但他只能说他会注意。

胡佳是在妻子曾金燕陪同下,于二十六日凌晨出狱。曾金燕接受路透电话访问时表示:“他已经回来和他的父母及我团聚。我不知道稍后他是否可以发表谈话。我希望每一件事情都很平安,我很担心受访会惹上麻烦,请见谅。”当被问及胡佳的健康状况时,胡佳之母透过电话表示:“还好,但是他心情非常愉快。他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澡,然后吃了顿饭。”曾金燕之后在推特简短发文:“不眠之夜,两点半胡佳到家。平安,很开心。需要休养一段时间。谢谢诸位。不周之处,请见谅。金燕。”

胡佳居住的北京通州住宅区外,二十六日有多辆警方车辆停驻,警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还有自称是安保人员驱赶记者。

诺贝尔和平奖热门人选

现年叁十七岁的胡佳,曾从事爱滋病与B型肝炎带塬者的维权工作,二○○七年被捕,二○○八年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判处叁年半有期徒刑,同年十月,欧洲议会不顾中国反对,颁发胡佳欧洲最高人权奖“萨哈罗夫人权奖”,而在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前,胡佳也被视为最有可能获此殊荣人选之一。

恐与妻女软禁在家

胡佳是继维权艺术家艾未未之后,短短数天内,第二位获释的知名异议人士。曾金燕上周曾在推特表示,胡佳刑期结束后,可能面临诸多限制,她已做好胡佳出狱后再次被软禁的准备,不过,目前还不知道胡佳会受到哪些方面的限制。她上周在推特留言称,胡佳会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这段期间无法与媒体见面或谈话,应该是以治疗肝硬化、照顾父母及孩子为主,避免再次被捕”。

叁岁女儿 最小政治囚徒

纽约“人权观察”亚洲部研究员费利姆.凯恩指出 ,中国当局之前已警告曾金燕,胡佳将不会“正常”出狱,意味胡佳很可能再次与妻女被软禁在家中。凯恩说,在胡佳服刑期间,叁岁大的女儿就已与曾金燕一起被软禁,很可能已成为中国年纪最小的政治囚徒。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