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国概念股为何成美国过街鼠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1-06-27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5月份是美国的中国热年。从年初到5月,有12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不幸的是有9家破发,它们包括世纪佳缘、网秦、人人网以及正兴集团等等。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底,有9家中国概念股被摘牌,从3月底到5月又有24家中国概念股的企业,因为审计师辞职或因为审计问题被列入观察名单,其中有19家被摘牌。5月份,似乎又成了中国概念股的滑铁卢之月。

荒谬的“中国概念股”

在美国能受到大家追捧的中国企业,都在美国有相对应的企业。百度是谷歌的概念、优酷是YOUTUBE的概念,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能让美国人了解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根本没有中国概念股,只有美国概念股跟造假的事实。中国的一些公司在美国上市之后,所犯的造假罪和在中国所犯的一模一样,因此财务造假问题才是关注的重点。

2010年11月份,有一家叫“浑水”的美国研究机构,它同时也是一个对冲基金,它对大连绿诺环境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之后发现了几个重大的错误。第一,绿诺声称2009年销售额有1.93亿美元,实际只有1500万美元,这种造假让美国人感觉惊讶。第二,绿诺的管理层贪污。第三,该公司所谓的客户很多都是不存在的。第四,2009年绿诺在中国工商局登记的销售额是1100万美元,是美国披露销售额的6%而已,比递给美国证交所的销售记录少了94%。“浑水”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发扬社会正义、打击腐败,而是要做空。这家公司发表声明告诉投资人,如果要使用本公司报告的话,你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判断,做出最终选择。而且它开宗明义说,该公司的客户及他们的朋友都利用过这个资讯从卖空当中赚了不少钱,因此,他们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查处中国公司。美国的监管制度之所以可贵,因为它不是靠官员来查,不是靠诚信道德来查,而是靠自私自利,这样一来,不但自己赚了钱,而且还保护了美国的监管制度。

对美国市场的无知是最可怕的

纳斯达克是一个股票市场,里面有很多小的市场。比如一个叫做粉红市场,还有就是OTCBB,这两个市场相当于我国的退市市场或三板市场,交易十分清淡,被交易的股票通常为空壳公司。这两个市场基本上都是骗人的,在里面上市基本圈不到钱。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么多中国概念股公司到美国上市是通过一个正常的过程,其实,有很多的美国中介机构、中国的中介机构合在一起骗我们的公司,说是到纳斯达克上市,最后发现是纳斯达克里的一个小的粉红市场、OTCBB,然后你每年要交几百万美元的费用,第一是合规费用,包括律师费、审计费、公告费等等。第二是公关费,这个费不是请人吃饭而是每年做两三次路演,把公司业绩等介绍给投资人,希望他们来买股票。否则的话,你的市盈率会大幅下降,因为没人交易。

中国企业家不要抱侥幸心理

我们的这些企业从创业开始,一路风风雨雨很不容易。一路走来,他们已经形成习惯,总认为通过一些技术性的手法能走到今天,这个手法同样可以带到美国继续走到明天。这种惯性推手使他们走到这一步,否则不可能大面积造假。因为中国企业具有的特殊性,让他们从创建之初,就一路不规范地走到今天,总认为它可以铤而走险不会被抓到,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美国的监管食物链是如此之强大。这个事件之后到美国上市越来越难,因为所谓的中国概念股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时候,你上市的市盈率特别的低,真的想融资的话去美国的路会越走越窄,所以你去美国上市的时候要问清楚为什么去美国上市?你了解美国的资本市场吗?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