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卖地是房价上涨的根源

作者:刘满桃 发表:2011-06-27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3日,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在上海出席活动并发表言论称,中国应让两或三家地产开发商破产,这不会引发社会动荡,因为政府可以接管这些企业,而房地产公司必须为过度借贷付出代价。

他认为,中国政府是否有解决这一潜在问题的政治意愿直接决定了楼市能否成功降温。

陈启宗还指出,在2008年末及2009年初的金融危机期间,从严格意义上讲,85%的中国大陆地产开发商处于破产状态,但三个月后这些公司在买地的竞争中不断刷新地价纪录。

此外,在2009和2010年销售了大量物业后中国大陆开发商手头仍有一些现金,不过它们现在却到香港以13%、15%甚至16%的利率借款。

对此,他认为,地方政府出于各种动机出售土地并掌握资金,这是房价始终上涨的根源。而“中国政府在救助开发商而非市场时造成了道德风险”。

他又表示,之前中国政府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过高的房价并消除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些措施包括加息以及诸如在部分城市推出的限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等行政措施。但目前市场对于地产开发商面临信贷紧缩状况的担忧仍在继续上升。

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穆迪近期将中国大陆地产开发行业的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政府调控力度不断趋紧,包括中国政府对贷款以及开发商急需的信贷进行了限制。

来源:观点地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