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女生迷上环保 将垃圾变肥料(图)

发表:2011-06-28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皮、烂菜叶、吃剩的饭菜和油汤,这些“餐厨垃圾”又脏又臭、又黏又油,如果不及时倒掉,用不了一下午的时间就发出恶臭,滋生蝇虫,几乎每个家庭都被它们烦扰着。不过,几名北京四中的高一学生找到了一种对付垃圾的妙招。“一个水桶加上一瓶EM菌液,就能把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整个过程绝对没臭味儿。”组长王乔伊自信地对记者说,她已在家做了半年试验,非常成功,目前正在试图为学校的食堂设计一批装置,使食堂的餐厨垃圾就地变废为宝。

环保卫士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好奇心来到王乔伊家,她的“小发明”就放在厨房里。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水桶,用保鲜膜密封着,掀开保鲜膜便见到水桶里装着一堆长着白毛的垃圾,但闻不到丝毫臭味儿。“这是我3天前放进去的,垃圾上洒了EM菌液,就是一些有益微生物,它们正在消化垃圾,再过几天就能产生有机肥料了。”王乔伊梳着娃娃头,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给文静的外表上增添了几分严谨。

王乔伊学习成绩优异,可是在父母眼里,“环保小卫士”的称号更适合她。“她出门随身带餐具,绝不用一次性筷子。在家里,她处处节约用水,洗菜、洗衣服的水都要留下来拖地或冲厕所,就连洗澡时脚下也要放个大盆接水。每次去公共场所看完演出,她都要留下来捡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一捡就是一个多小时。”王乔伊的妈妈自豪而又有些心疼地说。

餐厨垃圾变肥料 我能吗?

2007年,王乔伊随父母到日本旅行,她目睹了日本人对垃圾的高效利用,感触很深,从此便对垃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去年暑假,她在上海世博会台北馆看到了从1996年就开始实行的“垃圾不落地”行动,就是将垃圾就地堆肥而不是送到垃圾场。作为北京市民,王乔伊急切地想为北京的垃圾处理贡献些力量。“北京每天产生1.84万吨的垃圾,其中厨余垃圾占到了三四成。对于家庭或食堂等餐厨垃圾集中且不需太多分类的地方,如果能把垃圾就地变成肥料那该多好呀。人们不必再忍受恶臭,还能省下垃圾运输费用,产生的肥料还可以为花草和农作物提供营养,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

菌液“消化”垃圾成功了

去年9月,王乔伊进入北京四中学习,她和几位同学组成了餐厨垃圾处理环保小组,作为负责人的王乔伊负责先期探索餐厨垃圾治理方案。为此,王乔伊想尽了办法。去年寒假,王乔伊前往美国崇德中学进行交流时发现,这所学校已有成熟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即加入木屑等吸水材料后,再加热分解垃圾,可是,这对设备、温度控制的要求很高,作为学生很难操作。回国后,王乔伊又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决定使用环保无污染的微生物分解法,即用EM菌液消化垃圾。

EM技术是将多种有益微生物通过独特的发酵技术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其中各微生物在增殖过程中互生共长,形成一个功能强大的整体,发挥有益分解、抗氧化等作用。在垃圾上喷洒EM菌液,可以加速垃圾的发酵分解,抑制腐败细菌的生长,减少臭气排放量。

了解了EM消化垃圾的原理后,王乔伊开始在家做试验:多少垃圾需要多少EM菌液、需要多长时间发酵、需要怎样的温度和湿度、整个过程会不会产生毒害气体或液体。遇到困难时,王乔伊不仅向学校老师请教,还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些环保、能源公司,通过邮件向公司技术人员寻求答案,最终获得了很多支持。

现在,王乔伊和同学们已经为学校食堂设计出了餐厨垃圾处理器的图纸。“今年暑假,我们要去几家专业公司参观学习,争取做出处理器的样品。我们还要把肥料送到有关部门检验,看看能否达到有机肥料标准。如果达标了,我们就可以把肥料卖到附近的公园或郊区的有机农场,所得的收益可以继续支持我们做环保工作。”虽然要做的事儿还很多,可是,王乔伊和同学们都充满了激情,因为他们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