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自任40天主教主教 中梵关系前景未卜

发表:2011-06-28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6月26日报导说中国计划从这个星期开始尽快任命40名天主教主教。中国一名宗教事务官员说,这些报导有不实之处,容易引发误解。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近日报导,中国97个教区中有40个教区没有主教。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因此决定,将同这些教区的负责人谈话,并从中选拔和任命主教。 

另据法新社报导,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说,将“努力选择和任命这些教区的主教,毫不拖延”。
   
不过,刘柏年6月26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些报导有不实之处,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他说,任命主教是为了传福音,为了中国教会的发展,但并不是说要一下子任命40名主教。
   
刘柏年说:“现在不说马上,这40多个教区,恐怕也不是三年、两年、十年、八年能解决的。我们按照我们的规定,积极推行,不能停止就是了,条件成熟了就选举,就进行。”
   
*刘柏年:改善中梵关系要看梵蒂冈态度*
   
中国和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双方在谁有权任命主教的问题上历来存在分歧。谈到此番自行任命主教的行动可能使双方的紧张关系近一步恶化时,刘柏年说,改善关系的责任主要在梵蒂冈。
   
刘柏年说:“这个主要是看梵蒂冈的态度,要是真愿意和中国改善关系的话,应该尊重中国教会的选举。”
   
尽管中梵关系紧张,但近年来中国任命的数名主教获得了梵蒂冈的“默许”。刘柏年说,去年他们先后任命了10位主教,也都获得了梵蒂冈的承认。
   
不过2010年11月,中国自行任命郭金才出任河北承德教区主教,并不顾梵蒂冈警告,为其举行祝圣礼的行动引起了梵蒂冈的强烈不满。罗马天主教廷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了天主教的准则”,并点名批评了刘柏年。
   
对于外界评价这一事件造成中梵关系紧张,刘柏年表示,责任不在中国。他说,梵蒂冈几年前就知道这项决定,但是一直没有答复。刘柏年说,我们传福音不能等,既然前10位主教都承认了,这一位没有理由不承认。
   
*汤汉:教友不能骑在主教头上*
   
2009年出任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的汤汉日前被媒体称为“中国唯一‘自由’辖区的宗教领袖。
   
汤汉今年5月访问德国时曾发表题为“中国人权状况”的演讲。他说,中国宗教问题的根源是“管理制度和宗教团体的自治要求之间的矛盾”。
   
汤汉说,他本人并不反对宗教团体注册,接受政府管辖。但中国在注册时有很多附加条件,比如要加入“三自”,即新教教会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以及中国基督教协会管理。天主教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管理。
   
汤汉说,天主教自古有自己的传统。教友不能骑在主教头上。全世界都是如此。他说,如果注册后,“主教反而要接受天主教爱国会的教友的管辖,就颠倒了”。
   
汤汉认为,近年来中国官方教会和地下教会不再对立,并开始沟通,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是一个进步。
   
不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此番任命40名主教的决定将如何影响中梵关系还不得而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