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究竟有多少?(图)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1-07-01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方面说,地方政府欠债相当于全国经济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这是北京第一次就这类债务给出数字,让人担心银行业再次背上巨额不良贷款,并凸显北京在抗击通货膨胀之时面临的制约。

国家审计署周一说,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约为10.7万亿元(约合1.6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地方政府性债务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产生于北京为反击全球衰退影响而下令进行的两年大规模刺激性投资期间,周一的报告被标榜为是对这类债务的一次全面统计。

不管怎样,周一发布的数据都印证了分析人士的一个观点,即中国政府债务的真实水平比财政部曾经承认的高出很多。财政部只说中央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17%,而未将地方政府债务计算在内。审计署周一公布地方债务数据之前,北京研究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本月发布一份报告,估计截至2010年年底的政府债务总额相当于GDP的82%。这个数字还包括了央行、政策性银行和铁道部等其他国家机关所欠的债务。

经济增长快、利率低、国有资产占比多,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几率不大。但周一对地方政府庞大债务规模的承认,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使用的财政资源远比政府通常所承认的更为紧张。

地方政府高负债压缩了中国政府抗击通货膨胀的腾挪空间,因为加息会增加这些债务的偿还成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承认,政府可能无法实现将今年全年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很难把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公共债务拿过来做直接比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数据,美国2010年公共债务总额相当于GDP的91%。这包括一个政府部门对另外一个政府部门的欠账,比如“Social Security”(直译“社会保障”)项目。但它并不包括已被国有化的房贷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所欠债务给政府带来的敞口,也不包括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政治体系的一体化性质,中央政府最终会背上地方政府承担的债务。但不知道这些债务当中有多少会沦为坏账,也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会被中央政府承担。多数贷款都是投资于交通、水利和其他回报不确明的基础设施领域的高投入项目。建银国际(China Construction Bank International)经济学家刘红哿(Eliza Liu)估计,这些贷款当中最高20%到30%的比例出问题的风险较大,特别是小城市融资平台所借的贷款。

由于卖地收入下降,地方政府本身就存在资金紧缺的问题。据前述审计署报告,债务总额当中有3,840亿美元都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为还款担保。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土地出让收入较2010年同期下降了11%。

审计署报告也显示,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融资平台各自的债务总额都超过了所在地方政府年收入的100%。

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一份报告,作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浙江省德清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积累了6.15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债务每年的付息成本是6,100万美元,远超该公司1,500万美元的年收入。和其他融资平台公司一样,德清县交通投资集团也指望从地方政府获得补助,但它仍然面临着短期偿债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师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债务负担很重,在没有支持的情况下,该集团没有能力偿还债务。德清县交通投资集团拒绝就数据置评。

很多分析师认为,债务的一大块将由中国的商业银行买单,而这些银行的资本金水平已经很低了。建银国际全球银行研究业务负责人舒伯乐(Paul Schulte)说,对银行在地方政府借贷中承受的风险规模以及对中央政府的反应不确定,这是压低中国银行业市值的一个因素。过去两个月中,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股票价格累计跌了12%以上。

中国央行本月初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负债就有可能占了银行体系贷款的30%。这就有约2.2万亿美元。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指的是地方政府创建和支持的实体,以规避在借贷方面的法律限制。

审计署报告中的相应数字为7,640亿美元,债务总额为1.65万亿美元,剩余的大部分来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直接债务。审计署说,审计涵盖了6,576个融资工具,而央行所说的数字为约10,000个。审计署拒绝置评,央行没有立即就数据上的差异做出回复。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教授、广泛研究这一问题的史宗瀚(Victor Shih)说,将两份报告中的信息综合起来后发现,地方政府债务总额接近2.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2%。

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减少银行体系的风险。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增加所持的资本金,以防范地方政府支持的借款人的违约风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和地方政府都没有急于制定法规所要求的条款。史宗瀚说,实施规定对银行来说要花钱,对地方政府来说投资资金会枯竭,急于实施规定对谁都没有好处。

国家审计署报告的公布正值外界预期政府可能很快会宣布新的政策来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之际。本世纪初,政府动用数百亿美元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注资。如今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如果这次问题足够严重的话,政府可能会选择采取类似的措施。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仍然对是否可能采取这样一种解决方法表示质疑。银行承认的不良贷款水平目前较低。据中银国际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国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公布的2010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工具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0.9%和1.5%,这样的比率被普遍视为是非常健康的。

刘红哿认为,由于依然不清楚问题的规模,政府不太可能会采取措施。她说,更有可能的是,政府将要求各银行对贷款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提高违约风险最高的那些贷款的担保。

在政治上,全面彻底的解决问题或许也不合时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接近其第二届任期也是最后任期的结束。承认刺激性贷款的一大部分现在变成了不良贷款,这将有损他们作为领导人的功绩。史宗瀚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将必须等到至少2012年之后。他说,现任领导人已经在评估问题规模上做了足够的工作,如何解决问题将留给下一代领导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