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帝王将相墓十墓九空 警察不敢深查

发表:2011-07-05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起洛阳铲,发家去盗墓,致富靠文物”。针对近年来河南洛阳盗墓再次猖獗,一块400亩的良田被洛阳铲捅成了马蜂窝,洛阳警方不敢深查,怕翻出更多的案子。

洛阳老城区天子驾六古玩城、三砚居古玩城市场内,摆放着许多古锈斑斑、品相精美的“文物”。一个店主坦言,真正的“老货”都不摆在店里,“你要真想要,可以打个电话让人带过来。”而洛阳文物市场之外,河洛之地、邙山之北那一个个用洛阳铲打成马蜂窝的盗洞,也证实了这位店主的话。

小李村牌坊的南边,一块约400亩的农田,已经被捅成了马蜂窝。小李村的徐淑兰(化名)说,过去那些盗墓的大多是在黑夜,即使偶尔在白天,也是庄稼做掩护进行,可现在这些人都是明目张胆的白天开着车,七八人结伙在地里捣,没人管,都习以为常了。

当地一位文物工作者说,洛阳的帝王将相等大墓早被盗空,说“十墓九空”一点也不为过,目前,盗墓大军已经将战线扩大到巩义、郑州、驻马店……

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位于龙门山上的一座古墓是在2010年11月2日被盗挖的,犯罪分子在将一块“石门”运走时被发现,后经洛阳市文物专家鉴定,该石门系国家一级文物唐代“辅兽衔环”。据北京一位文物专家鉴别后,“说这是他看过的最精美的石门。”

案件迅速获得侦破,结果是龙门村村民李全立、冯松卫等勾结张俊杰等十余名盗墓人所为。洛阳警方先后在关林、伊川、汝阳及商丘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张俊杰、冯松卫、李学立、翟国栋等11人抓捕归案。另有3人在逃。

但据《瞭望东方周刊》等媒体之后对此事报道,这一发生在龙门石窟核心保护区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的古墓被盗案,最后却草草收场!

一位民警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的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有些领导跟文物犯罪分子有着复杂的联系;另一方面,他也不敢深查,怕翻出更多的案子,引火烧身。

当地一位警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也谈道,“现在盗墓,警察都不一定敢抓,除非是大案。就算抓,抓的其实也都是干苦力的,是盗墓体系的最底层。上面‘支锅’(出钱组织盗墓)的老板,后面有门路、有渠道的大老板,能抓的,很少。”

更有当地警员说,该案的发生,以及眼下洛阳新一拨盗墓潮的出现,都与几年前当地发生的一宗被称为“警察斗不过盗墓贼”的大案有关。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