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企业债券可能出现更多违约

作者:罗伯特•库克森 发表:2011-07-05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两年,国际债券投资者前所未有地为中国企业提供了330亿美元借贷。如今,这些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想到自己最担心的结果:出现违约的前景。

与股市投资者一样,随着越来越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控欺诈,债券投资者也一直感到不安。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中国林业集团嘉汉林业(Sino Forest),该公司有逾20亿美元未清偿债券。不到一个月前,卖空者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指控嘉汉林业是一个“庞氏骗局”,称该公司夸大了自己的资产,并通过一个不透明的中间商网络欺骗投资者。

尽管嘉汉林业否认这些指控,并已要求普华永道(PwC)对其业务进行独立审计,但该公司在多伦多上市的股票价格已暴跌逾80%,该公司债券价格也大幅下挫。

“它正拖低整个行业,”负责宏利金融环球投资管理(MFC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一只亚洲债券基金的彭德信(Endre Pedersen)表示,“眼下的情况,是所有的一切都遭到质疑。”

实际上,过去的一个月中,投资者持有几乎所有中国企业债券所要求的利息都大幅上升。

私人部门发行的高收益率债券或垃圾债券的遭际,比国有企业债券更为悲惨——后者往往拥有投资级信用评级。过去一个月,食品添加剂味精生产商阜丰(Fufeng)和安全体系供应商中国自动化集团(China Automation Group)等发行者的债券价格已出现下跌。

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对于中国政府顽强抗击高通胀之际、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可能过快的担忧,加剧了中国企业债券价格的下跌。

在债券投资者最近感到悲观之前,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经历了两年的牛市。期间,尽管很多中国企业都是首次发债、且记录极短,但国际投资者仍向中国企业借出了数百亿美元。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多数来自房地产行业)在国际债券市场上融资215亿美元,高于去年全年的157亿美元,而之前10年的年平均融资额不到30亿美元。

然而,在过去一个月,只有一家企业成功地发行了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紫金矿业(Zijin Mining)。而该公司之所以能够完成发行交易,完全是由于其非同寻常的发债结构——该公司债券获得了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开具的备用信用证的支持。

即便是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dim sum bonds)价格,本月也出现了至少6个月来的首次下跌。但与美元市场不同,事实证明,点心债券市场更受中国新债发行者的欢迎,本月有3家公司发行此类债券。

一位驻香港的问题债券交易员表示,主流投资者尚未认识到投资于中国企业的风险,未来一些年,在中国的高收益率债券发行者中,有四分之一可能出现违约。

“如果你看一下它们的财务报表,你会发现一切都没问题,”他表示,“但问题在于,你根本不知道它们的财务数据是否真实。”

多数债券投资者认为,不太可能出现25%的中国高收益率债券发行者违约的局面。但市场已开始对发债者加以区别对待。

嘉汉林业于2017年10月到期的6亿美元债券,本周的交易价格约为面值的50%,低于一个月前的94%。

保诚资产管理公司(Prudential Asset Management)全球资产配置首席投资官凯文•布莱克洛克(Kelvin Blacklock)表示,今年被迫转向海外市场寻求信贷的房地产开发商,前景尤其不确定。

“一些公司出错的余地非常小,”他表示,“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贷款。如果它们获得贷款,它们就能继续盖楼。但与所有公司一样,从流动性问题变成偿付能力问题,跳跃性有点大。如果融资成本涨幅过大,那么你会突然之间无力偿债;或者如果你无法获得贷款,你也会突然之间无力偿债。”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