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为何失去大陆?(图)

发表:2011-07-0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蔣介石在国共争斗中失利退守台灣,这年他六十二岁。

听众朋友,在今天的《思潮与政见》专题节目时间里,我们借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时机,向大家介绍一本题为《夜来临——吴国桢见证的国共争斗》的书。

《夜来临——吴国桢见证的国共争斗》得见天日

《夜来临》这本书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作者吴国桢早年留学美国,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1926年回国后从政,历任国民党要职,包括中央宣传部长及上海市市长。国民党退守台湾后,曾任台湾省主席。吴国桢是国民党高官中十分独特的人物,他不仅亲身经历了近代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五四运动、国共内战等,也是蒋介石在大陆失败、退守台湾之后力主在台湾进行民主改革的人士。作为1949年到1953年的台湾省主席,吴国桢为国民党在台湾站稳脚跟,扭转困局做出过重要贡献。更为可贵的是,他也曾利用这一特殊时期推动政治改革,在台湾基层进行民主选举。吴国桢的美国求学经历为其民主理念和自由主义的政治认同奠定了坚固基础。在台湾任职期间他力求推广其民主理念,使他最后终于同奉行独裁的蒋介石及蒋经国父子分道扬镳。吴国桢1953年出走美国,公开批评蒋氏父子独裁专权,醉心特务政治。这本《夜来临》由作者用英文写成于1955年底,一直未见天日,直到2009年中文本才得以问世。

深挖共产党的运行机制

此书是作者自传性历史回顾。作为国共斗争亲历者,吴国桢在书中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国共两党的成败得失,作者以专章深究为什么国民党会失去大陆,追问为什么中共从一个由俄国扶持的弱小政党而最终成功斗败掌控整个中国又有美国支持的蒋介石政权的奥秘。按照一般观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无外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人民的拥戴、成功的战略及毛泽东个人的才干。而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则是蒋介石的专制和当年国民党政权的极度腐败。吴国桢以其同共产党二十多年打交道的亲身经历对上述看法都提出来自己的独到见解。抗战时期,吴国桢担任国民党重庆政府的宣传部长,每天必须面对共产党的强大宣传攻势,他除了必须对此制定有力反击措施外,也广读博览深挖共产党的运行机制。在他看来,共产党所谓意识形态的强大与人民的拥戴均是共产党自己的宣传,事实真相则是恐怖与欺骗。以抗战时期为例,敌占区民众对共产党的拥护一是出于民众的恐怖,二是出于共产党的宣传以及外界对共产党宣传的轻信。

民主改革必须外力推动

吴国桢并不否认蒋介石及国民党的腐败是国民党失去大陆的重要原因,但是他却认为国民党当时的腐败并非不可救药。对于作者来说,蒋介石的独裁和国民党的腐败是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问题在于,从事后吸取教训的角度,国民党的独裁及腐败能否获得救治?在吴国桢看来,即使在当时的情况下,救治仍然是可能的。换句话说,如果当时国民党内部涌现出强有力的改革派,或者美国利用其对华援助为杠杆对蒋介石施加影响,国民党政权进行民主改革并非没有可能。吴国桢的独到见解体现于两点:一是美国对当时中国内战局势的误判;二是没有认识到民主改革的重要性。

吴国桢认为,抗日战争之后,美国对蒋介石政府提供了大量的经援。但是美国完全不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战胜国民党的力量,因而要求蒋介石同中共和谈并组成联合政府是中国走向民主的第一步,因而也是美国的首选。而实际上,当时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均没有和谈的诚意。唯一的区别是蒋介石需要美国的经援,因而不得不屈从于美国的旨意,而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阳奉阴违,欺骗美国。这是导致美国败走中国大陆的根本原因。吴国桢也不认为美国应该无条件支持蒋介石而反对中共。他认为当时唯一的希望是美国强迫蒋介石政权进行民主改革。这一方面可以有效抵制共产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另一方面可以遏制蒋介石政权的腐败。换句话说,吴国桢认为期望当时的国民党自身改革是不可能的,即使是面临势如危卵的灭顶之灾,如果没有美国经援的杠杆和压力的外力推动的话,改革也是难以完成的。将吴国桢的这一观点用于观察今天的中国社会,可以看到一个一党专制的政权要进行民主改革,即使不是绝无可能,也是难上加难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