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搞垮希腊? (组图)

发表:2011-07-06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宪法广场上的漫画家吊挂出希腊政治人物的嘲讽漫画。希腊两年前爆发债务危机后,虽经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IMF)挹注上千亿欧元纾困,仍难挽希腊陷入举国破产的绝境,甚至可能引发另一波全球金融危机。希腊政府为换取欧盟继续金援而提出的紧缩财政计划,让希腊人尊严扫地,抗议政府无能的街头示威不断。为探讨希腊债务危机的现象及影响,本报柏林特派员陈玉慧前往希腊,广泛访问官员、专家与一般民众,探讨这个曾经极度辉煌的世界文明古国,为何走到如今几乎无法期待未来的境地。

一位站在街边的妇人一面拭泪,一面递来纸巾并苦笑说:“欢迎来到希腊!”


希腊民众聚集在国会前高举双手抗议。

女人流的是黑色泪水。晚上十时半,宪法广场(Syntagma)数百人全转到街头,催泪瓦斯的味道弥漫,广场周边所有旅馆和店家全部快速关下大门,广场上有许多不肯离开现场的人,直到深夜二时,扩音机仍在呐喊。

一个月以来,几百位来自不同领域和团体组织的人来到这里,共同点是对现况不满。有谁会对现况满意?几年前国民收入还远远超过波兰,去年起,希腊已成为欧盟中最穷的国家之一。

几十个摊位在宪法广场落脚,他们称为新民主联盟。这群年轻人在广场设论坛,架设网站,现场实况转播。群众自告奋勇,拿起麦克风便滔滔不绝。

二政党贪污“希腊民主已死”


宪法广场上的新民主论坛很多人演讲,聚集很多民众聆听。

“希腊民主已死,我们要为希腊的未来寻找方向。”包利斯(K.Poulis)在论坛上说,“我们的国家长期被二个政党绑架,二党扯烂又贪污,轮流执政,已把希腊搞垮。”

希腊总理帕本德里欧的头像被制成一面大型海报,架在国会醒目之处,上面写着“世银年度最佳员工” ,嘲讽总理听命于国际力量。

帕本德里欧上周三在国会投票通过撙节案前,呼吁希腊人要拿出良心团结一致,但包利斯说,“要拿出良心的,是他自己和他的政党吧?”

按照希腊议会通过的撙节案,未来几年内希腊必须节约七百八十亿欧元。希腊人口约为一千一百万,每人平均要节约七千欧元。

债务越来越高 危机越陷越深

包利斯说:“政府只会要我们节省,一年半来,我们不停在省省省,如果节省后情况变好也罢,事实却完全相反,债务越来越高,危机越陷越深。现在我们不能再听从政府那一套了。”

欧盟和希腊政府都同意,希腊舍此已无其他选择。周日,欧盟财长同意拨下贷款,财长维尼泽洛斯立刻表示,“我们将重建金融市场对希腊的信任,最困难的时刻即将过去。”

希腊整体经济疲软,除了观光业,几乎什么都没有,失业率飙升,收入平均减少二至三成,所得税不断加重,最看不到希望的是年轻人。

现在国家将征收团结税,月收入一千欧元以下免交,一千欧元以上则要缴纳最低百分之一、最高百分之四的团结税。高收入及公务员则交纳百分之五。车税增加百分之十,油价每公升涨五欧分,自由业者每年增加约三百欧元税款,大家都受不了,一位男士在广场伸手向人要菸,他说:“现在菸草税涨到百分之七十了,抽不起。”

增值税23 % 出外用餐是奢侈

对一般中下阶级而言,出外用餐已是奢侈。增值税不再是百分之十三,而是百分之廿三。在宪法广场的一家平凡无奇四处吊挂中国灯笼的餐馆里,一盘炒饭要价廿六欧元(一千二百台币),中午只有二位客人,餐馆老板说,要不是他自行负担了一小部份增值税,“根本就没人来吃饭了,因为客人也都没钱了。”

未来四年,这些新增税目将带来两百八十亿欧元收入。剩余五百亿欧元则要通过国营企业私有化取得。国家铁路局、塞萨洛尼基市自来水厂、天然气公司、雅典机场还有电力公司的国有股分全将出售。大批雇员因此将被裁员,这些人也在广场上抗议。工会发言人稍早已在广场上宣布,将一直抗议到政府收回决定为止。

原标题:欧盟最穷国 谁搞垮希腊?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