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因為苦味基因强?

发表:2011-07-06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辉博士昨天发布消息:由他带领的一个团队经过对现代中国人群的基因调查显示,中国有更多的人对“苦味”最敏感,敏感程度远高于其他人群。

研究指出,一个名为“TAS2R16”的苦味基因表达于人体舌头细胞内,这个基因在所有味觉基因中对毒性的识别力最强,而中国人群的“TAS2R16”基因显现出超强的能力,使中国人普遍具有充分敏感的苦味感觉,能够通过味觉判断食物是否含有毒性。研究报告透露,对中国人“苦味”基因显现出超强的能力出现在5000至6000年前,与传说中的“农尝百草”处于同一时代,因此可以证实,所谓的“神农尝百草”确有真实的历史环境。目前,李辉的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生物学著名杂志《人类生物学》上。

人类的味觉基因包括“酸味”、“甜味”、“苦味”、“咸味”、“鲜味”五个大类。有人喜欢吃酸,有人嗜糖如命;有人讨厌西兰花的苦涩,有人嚼起来却浑然不觉——科学家告诉我们,这都是源于人体内味觉基因不同所决定的。味觉差异在世界人群中十分普遍,据统计,世界上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吃西兰花或者孢子甘蓝的时候,不会对这种食物特有的苦涩味道有觉察,而另一部分人群则对苦味十分敏感。

李辉说,“传说中,我国很久以前有一个神农氏,在人们缺少食物的时候,他亲自尝试各种食物,最后还是中毒死了,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奉他为神,更有人称他是中国古代农业和医学的发明者。”李辉认为,传说中神农是否真有其人已经无从考察,但通过基因研究证实,当时“神农尝百草”确有其事。中国人“苦味”基因的优势,使古代中国人的食物种类远超过欧洲,中国人口增长也超过欧洲,这也许是中国创造灿烂文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