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掌管中国移动?

作者:王明 发表:2011-07-07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乍看之下,谁在掌管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似乎一目了然:业内老将王建宙同时担任着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及握有其多数股权的母公司的董事长。以注册用户数衡量,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但实际上事情没这么简单。上周,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则简短的通知,宣布王建宙在国有母公司的党组书记职位,已经由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接任。

作为党组书记,奚国华在高级管理人员任命等重大事务上的职权将超过他在通俗意义上的老板。他同时被任命为母公司的副董事长,预计他也将出任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一职,但出于慎重起见还要过一段时间。

这就是中国大公司所处的奇特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对全球资本主义和公司治理之表象的热烈追捧,与这个一党制国家中政治权力的严峻事实相抵触。虽然中国的共产党员早已完全撕下了意识形态纯洁性的伪装,但他们仍然决心把占据经济高地的国有企业牢牢控制在手中。

对投资者来说,其后果之一是他们几乎完全摸不清管理层变动背后的思维,即使是在中国移动这种市值以数十亿美元计的公司里。这些企业的高层人事任命完全掌握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手里,这个行事隐秘的机构并不认为有必要就其所作决定进行解释,或者事先发出信号。

在2004年的一次人事变动中,当时执掌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的王建宙被突然调到了中国移动的领导位子上,似乎就连他本人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而联通与移动是无线领域的宿敌。这种隐秘而又出其不意的做法既有助于使干部们时刻保持警觉,也提醒国内观察者:党掌管一切。但这样一来,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针对上周奚国华获得的任命,一些观察家怀疑:由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势力衰退,以及现任主席胡锦涛即将下台,一场波及范围更广的清洗已经开始,这次人事变动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环。还有一些人认为,自2009年以来,中国移动连连卷入腐败丑闻,这次变动是对王建宙未能阻止这种局面的处罚。比较善意的说法是,此举可被单纯的看作为现年63岁的王建宙行将退休而做的准备。

可以让投资者有所宽慰的是,现年61岁的奚国华似乎是一位靠得住的人。一家国有媒体形容他是一位具有学者气质的商人,也是一位思维清晰、做事低调的政治家。他拥有骄人的履历,学过工程学,并拥有管理学的高等学位,先后在多家电信公司担任过管理职位。

中国移动近些年来的表现不如同在香港上市的同行,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与北京方面坚持让它采用一种国有技术提供“3G”无线服务有关。

其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则获准采用技术更成熟、在国外受到认可的标准。一些分析师希望,在中国移动试图转向4G技术之际,刚从工信部调来的奚国华能够更好地捍卫中国移动的利益。

然而,把党、政府和企业如此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可能需要付出较长时期的代价。投资咨询公司BDA的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指出,尽管中国移动规模庞大,拥有6亿注册用户,而且利润丰厚,但该公司及其它国有运营商已经有“让人厌烦”的危险。

影响力和利润率正在向更具冒险精神的互联网及内容运营商倾斜,这些企业由较少受党束缚的企业家所创办。克拉克表示:“中共越是试图控制它们,那些运营商就变得越是不得人心。”

然而,党的控制不太可能在近期内减弱。中共在企业领域的影响力受到的最公开挑战,发生在本世纪头十年的中期。时任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China Netcom)董事长的张春江引入了一项制度: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命须经董事会批准。但事实上只有党支持的候选人才会被提交给网通董事会。

“在做了许多工作后,有关开放公司人事制度的努力最终黯然收场,”我曾经的上司和同事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在《党:中共统治者的秘密世界》(The Party)一书中写道。该书于2010年出版,马利德曾任英国《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张春江没有机会再试一把了:尽管他后来被调到中国移动,但在2009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纪委调查组拘留。中国移动迅速执行母公司之建议:“考虑撤消”他的高级管理职位。

张春江被解职与奚国华受到任命说明了同一个道理:一旦涉及国有龙头企业,坐在驾驶席上的总是中共。投资者只能一路随行。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