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江泽民病逝消息只会凸显权斗

发表:2011-07-07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缺席本月 1日的 90周年建党庆典后,网络有关其健康的传闻骤增,有人绘声绘影地描述北京 301医院、上海华东医院的紧张气氛,甚至有人声称老江已辞世,中共高层将择机发布讣闻。这类消息究竟是网民兴之所至的调侃之作,还是权斗中的中共高层对外放风、测试民意的结果?

江泽民未能与李鹏、朱镕基等退休领导人一齐出席建党庆典,毫无疑问,是健康出现严重问题,也是近日有关其病危、病逝消息取信于人的基础。不过,很难想像,如果江泽民作古,官方发布消息的速度会慢过当年发布邓小平的讣告。要知道,就算 1976年毛泽东病逝的消息虽然迟了 16小时才向公众发布,但内部早已开始传达,负责播出讣闻的中央电台的工作人员也在上午 11时接获消息,并在下午 3时播出有重要消息的预告。

择时机公布测试民意

由此来看,所谓江泽民在上月已病逝、在昨午病逝的消息,都不足为信。以现时网络渗透力之强、速度之快,只要消息传达到传媒,就难以掩盖。试图封锁消息,只会令外界有关中共高层权斗的传闻更加甚嚣尘上,令现任中共领导人被取笑。其实,连中共政坛一代强人邓小平病逝,对中国政局、政策走向都未产生特别影响,中共领导人有什么理由害怕及时发布江泽民的讣闻呢?

但是,在一个将领导人的健康当作国家机密的国度,领导人的健康、生死消息,成为权斗的工具又不足为奇。特别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洗礼的中国政坛,对领导人是否在官方报章亮相所代表的地位是否稳固最为敏感,因此,选择一定时机散布领导人的健康消息,既可测试民意,又可以扰乱对方阵营,在网络无远弗届的今日,发布有关消息及营造相关气氛,更是易如反掌,更毋须担心消息证伪后的政治代价。

可以说,有关江泽民病逝的传闻,对中国政局的干扰、对传媒和网络的困扰,远甚于真正的讣闻。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