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并不意外(图)

作者:李升 发表:2011-07-07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日,发生在北京地铁四号线的自动扶梯事故造成1人死亡,30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事故是由于扶梯内一螺栓断裂,另一螺栓脱落所致。去年12月,深圳地铁国贸站的一部扶梯也曾发生倒转,造成24名乘客受伤。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后,政府官员很快把矛头指向了扶梯制造商,否认政府兴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热潮导致安全标准下降。

担任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的扶梯工程师张乐祥表示,他对这起事故并不感到意外,中国电梯协会今年来收到过多次关于类似事故的报告,其中多数发生在地铁站这样的公共交通枢纽。他说,几十年来,制造商一直在提高电梯的安全性,电脑和数字感应装置的运用使得电梯几乎不可能出现倒转现象。

然而为了省钱,中国内地的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便宜轻载扶梯。张乐祥说,这种扶梯的价格只有重载扶梯的三分之一,但在公共交通枢纽使用可能是致命的,长时间承载大量客流不但会缩短电机和传动系统的寿命,而且会超出安全装置的设计使用极限。

张乐祥说,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规定公共交通枢纽必须使用重载扶梯,比如香港规定的标准就比内地高出很多倍。中国内地生产的扶梯占全世界的95%以上,但是国内生产的重载扶梯大都卖到国外,而内地的公共部门中却找不到一个买家。

其实,降低公共安全标准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交通领域。前一段时间曝光的中国牛奶安全卫生标准,也比国际标准低很多。

长期以来,腐败的中共总是以高速增长的经济指标来标榜自己,然而,人们却对自己生活的环境越来越不放心,衣食住行样样如此,社会混乱到人人皆骂的地步。这次的自动扶梯事故也不过是众多乱象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罢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