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梵蒂冈间本已困难的关系再度紧张

发表:2011-07-07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罗马天主教会本周将中国官方教会任命的四川乐山主教雷世银开除出教会的决定,中国与梵蒂冈教廷间本已困难的关系再度趋于紧张,显示教廷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立场趋于强硬。

罗马天主教会近年来得以与其他共产党政权达成某种妥协,缓解了关系,但却显然始终没能找到与中国天主教会调解关系的秘方,围绕主教任命权问题的争议使得双方关系难以有实质性的改善。梵蒂冈教廷坚持世界各地天主教会和信徒都应当以罗马教皇为最高领袖,也只有教廷才有权任命各地主教。但中国政府则将任命主教当作是世俗国家的主权内容之一,坚持政府承认的官方教会有权自行任命主教,而无需罗马教廷的认可。这种对立使得中国五百七十万天主教信徒常年分裂于与政府关系暧昧的官方天主教会和坚持认同罗马天主教会的所谓地下教会之间。

梵蒂冈与中国官方教会曾一度形成了某种默契:罗马教廷承诺只要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接受教皇为教会最高领袖,他们就可以得到教廷的承认。但是,这种脆弱的默契因为去年11月中国官方教会自行任命承德主教事件而再度出现裂痕。今年5月18日,罗马教廷对中国天主教会的所作所为愈发感到忧虑,呼吁信徒顶住官方压力,不要偏离天主教会的方向。但是,6月底,中国官方教会又宣布将陆续自行任命40余名主教,并于6月29日为四川乐山的雷世银举行了主教祝圣仪式。

梵蒂冈教廷7月4日做出决定,认为这项任命未经教廷认可,破坏了天主教会的统一性,宣布将雷世银逐出教会。专门报道梵蒂冈教廷消息的记者马尔科-波利蒂向法新社表示,本笃十六世自2007年起曾试图向中国方面做出姿态,希望能够像与越南政府达成的共识一样,与中国政府达成妥协,希望随着全球化进程,中国在信仰自由方面的政策能有所松缓。但是,中国方面的政策变化无常。马尔科-波利蒂指出,教廷本周将雷世银逐出教会的决定显示出教皇极大的失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