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辟谣”与往不同 江泽民状况引猜测


这两天,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生与死,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中共在7日午后进行了辟谣,一位所谓的“权威人士”声称“有关江泽民的死讯的报导纯属谣言”,仍没有解除各界对江泽民健康状况的猜测。

此前香港亚视6日播报了江泽民的死讯,7日早上,日本产经新闻更是发出号外,称江泽民的尸体已经在301医院了。

新华社在7日中午用英文发布一则消息,“援引一位权威人士”的说法称,海外媒体之前报导江泽民病逝消息是失实报导。

香港亚洲电视台7月7日下午发表声明,全文说:“亚洲电视注意到新华社今日中午发出的报导,撤回于昨晚有关江泽民先生逝世​​的报导,谨向观众、江泽民先生及其家人致歉。”

不出照片仅有片言 辟谣方式大不同

观察人士指出,以往关于类似事件的辟谣,中共多半采取的方法是让“被病逝者”出镜或以新照片方式来辟谣,但此次却只有文字辟谣,而无任何可证实江泽民仍然在世 或就医的照片。

观察人士分析,这种不用事实说话的辟谣方式,让人们对辟谣产生怀疑,即使江泽民仍然在世,恐怕也已是苟延残喘,病入膏肓到连一张照片也不宜公开的地步。

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鲜还不时发出几张过期照片证明所谓的伟大领袖“金正日还“健在”,而江泽民连照片没有,只能说明他的病情很严重,或已死也是有可能的。现在 处于“秘不发丧”的阶段。

而中共政治局关于如何处理江的后事, 关于江泽民的身后的政治评价、政治包袱、人事安排等问题还在讨价还价,也有这种可能性。

《世界日报》7号有消息说,江泽民确实是传出病危消息。报导说,据了解,江泽民 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四天前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被宣布“脑死亡”,而当时 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都守在医院。

由于3日下午,大批中共政都赶往301医院探视,引起驻北京外国媒体重视,因此传出 江泽民病危消息,到6日此说法更甚嚣尘上。

“援引权威人士”身份可疑

新华社在英文稿中“援引权威人士的消息”,中的“权威人士”也让人怀疑。有网民提出,这个权威人士到底是谁?江泽民的家属,还是医生,还是中共某常委?

网友说,中共官办宣传机器,在“援引权威人士”时,竟然无名无姓,而且中文报纸都不刊登这个消息,这里一定有问题。

此外,新华社用英文辟谣,也有只对国外辟谣之嫌。外界分析,中共是自知实情在国内已无法辟谣,只有先糊弄一下海外。

不出中文的原因的说法,也有的说是,其实当局压根不想让国内的人知道传出过江死亡这个消息。

中国的网路员警几天前即开始封杀有关江泽民的讨论。6日微博已开始删除一切含有 “江泽民”、“心肌梗塞”、“总书记”字样的留言。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