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银行有多脆弱

作者:陈序 发表:2011-07-0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果然行动了,在市场还迷惑于决策层和智囊的争论时。本周三,中国央行宣布,将把其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今年的第三次加息,也是本轮紧缩周期内的第五次加息。不过,更重要的事发生在香港,新加坡主权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减持了总计36.2亿美元的两家大型中资银行股份。这使市场对中国银行业究竟有多脆弱的疑问又升一级。

2005年和2006年,淡马锡在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前夕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买入了这些股份。去年11月份,淡马锡又通过买断美国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H股供股交易中11%的供股权增持了该行股份。据知情人士表示,淡马锡周三以每股3.63港元出售了51.88亿股中国银行股票,交易定价较中国银行H股周二收盘价3.86港元低6%。当日,淡马锡还以每股6.26港元的价格出售了15.02亿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价格较中国建设银行H股周二收盘价6.48港元低3.4%。中国银行发言人赵蓉表示,在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后,淡马锡还持有该行2.2%的股权。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周三在北京证实了淡马锡减持的消息。

尽管淡马锡和两家中资银行都力图淡化减持的影响,包括表示此举系淡马锡投资组合调整的一部分,与其对中国银行业的看法无关。但两家银行的股票仍然受到冲击。中国银行H股周三收盘跌3.6%,至3.72港元,年内下跌约9.0%;中国建设银行收盘跌3.2%,至6.27港元,年内下跌约9.8%。这两只股票的表现均弱于大盘(恒生指数年内跌幅约为2.3%)。受此交易影响,其他中资银行股周三也下跌了1%到2%不等,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跌幅一度高达4.8%。显然,市场担心该行将成为淡马锡下一个减持目标。淡马锡是中国农业银行去IPO交易中11个基础投资者之一。诚如淡马锡所表白,减持是分散资产的长期战略的组成部分。不过,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所称,有传言说中国建设银行第二大投资者——美国银行也在计划出售一部分持股。淡马锡减持可能只是抢先一步的安全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减持时机,正值地方政府平台负债数据令市场开始担心中资银行前景。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资产在中国内地主要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和第四位。据道琼斯通讯社上个月的计算,地方政府债务已经相当于中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6.9%。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总计人民币39.7983万亿元。上周,中国国家审计署宣布,中国银行业对地方政府贷款的敞口有约1.3万亿美元。之后就有媒体报道说,上海和云南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当然,银行业对地方政府贷款的敞口只占银行业总体贷款的一小部分。但是,看过电影《冰海沉船》或《泰坦尼克》的投资者们开始想像何谓“冰山一角”。

中国银行业坏账的规模到底有多大?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空间会不会受坏账影响?缺少乐观的证据。据评级机构穆迪估计,中国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可能会从目前的1.1%增至8%~12%。而且,由于缺乏明确的地方政府债务削减计划,该机构对中国银行系统信用前景的看法有可能会转为负面。

未来会怎样?是不是要等更多不利的证据再撤退?淡马锡告诉你,一动不动是有风险的。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