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是如何被日本人视为“神物”的 ?(图)

作者:方清月 发表:2011-07-10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重视传统文化,每年都会在东京武道馆举行新年书法大赛。Getty Images

大家都知道,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不过,当今世上将造纸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可能要算是日本人了。

在日本,无论是节日、开业、婚礼、就职等重要场合,日本人通常都会用和纸来表达祝福。日本人对纸有一种特殊感情,不但是宗教用品,又能代表高雅和纯洁。

身为现今出版大国的日本,一年约卖出24亿本杂志,其中占大宗的漫画出版品,消耗的纸张超过一些发展中国家全年的用纸量。虽然现在有了电子阅读器,很多日本人还是喜欢书本的纸香、油墨香以及翻书阅读的“真实感”。在通勤时,人手一本书默默阅读,可说是日本人的典型生活写照。此外,日本人非常重视包装礼节,商品、礼物的包装用纸量也很庞大。

在7世纪时,也就是唐朝时,造纸术从中国传入日本。当时日本人造出了薄又结实的“和纸”,原本用来抄写佛经,后来也用于祭神仪式上。日本人认为纸的植物纤维有“神性”,触摸纸张就是“接触自然界”。在日本禅学盛行时,有武士和士绅用纸做成衣服、帽子和被褥,象征高雅与精神纯净。在日本,因为“和纸”的韧性极强,也曾作为机器配件,一些日本制的手表、机器人,甚至用和纸制作部分零件。由于地震频繁,日本也试着以纸制作墙板来避免伤亡。

此外,纸火锅是日本民间的一种火锅。纸锅原是日本雪雁火锅的器皿,利用纸锅吸收汤底的杂质与油腻,可以保持汤底的清爽。

追求完美和精致的日本人将纸视为“神物”,纸和日本文化的发展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人虽然发明了造纸,但显然继承衣钵的非日本莫属。

原标题:力抗电子书 日人重视“纸文化”

来源:看杂志9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