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做女人的“情绪垃圾桶”?(图)

发表:2011-07-11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来做女人的“情绪垃圾桶”?


 

情绪垃圾桶之一:孩子;成功指数:0%。

当我们发泄情绪时,我们的潜意识会选择“力量最弱”的那个人来充当垃圾桶。谁的力量最弱?显然是年幼的孩子!我在《忍无可忍,能不能打孩子》中曾说过,孩子本身,可能根本不足以激怒我们,只是因为,我们大人要面对的事情很多,工作上的压力,同事间的别扭,夫妻间的矛盾,家庭中的纷争,还有各种琐事带来的烦恼……以至于我们的内心总是无法平静下来!如果恰巧,我们刚和别人吵完架,或者工作上千头万绪一团乱麻,这个时候,孩子的一点小问题,就变成了“导火索”!可怜的弱小的孩子,就沦为了大人的“情绪垃圾桶”和“泄愤工具”!

拿孩子当情绪垃圾桶,显而易见,成功率是0,既不能有效地安慰自己,又不能有效地教育孩子,结果常常是两败俱伤,孩子哇哇大哭,家长怒火焚烧,还形成恶性循环。无论是语言暴力、行为暴力还是精神暴力,对孩子都是莫大的伤害。

虽然我自己从不曾拿孩子当情绪垃圾桶,从不曾打骂孩子,但是我非常非常理解做妈妈的心!姐妹们,别着急,冷静下来,让我们试着从今天开始做,只要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就暂时先把孩子放一边,孩子无论干了任何惊天动地调皮捣蛋的事情,都不要管教。因为人在发怒的时候,做出的判断往往不正确,做出的决定往往也不理智,并非出自内心的本意,对吗?只有等自己把情绪安抚好了之后,才能客观地看待孩子的表现。

如果万一不小心拿孩子泄愤,那么,请一定及时弥补,诚恳地对孩子说:“对不起,妈妈不该向你发脾气,是妈妈自己心情不好,跟你没关系,不是你的错。”这样不仅能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也能帮助孩子理解什么是情绪,从小就接受各种情绪,以后就能坦然面对。我知道,说这句话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这对孩子和大人都是有利的,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情绪垃圾桶之二:老公;成功指数:1%。

老公是女人最亲密的人,甚至是很多女人终生幸福的唯一寄托,自己有了烦恼有了郁闷,当然想到要向老公倾诉。然而,我不得不悲观地说,如果是婚前的“男朋友”,或许还能给你当情绪垃圾桶,甚至任由你打骂撒撒小姐脾气;一旦变成了婚后的“老公”,成功率就非常低了,你要是碰上了一个愿意听你絮叨的老公,那绝对是百里挑一(1%),恭喜。

男人天生是充满野心、具有冒险精神、渴望成就感的“猎人”,这里所说的野心,不一定是追求功名利禄,而是相对于家庭来说的“野”。所以,一旦遇到困难和阻碍,男人更容易有压力,更容易有挫败感。女人的絮叨和倾诉,是雪上加霜,不仅不能引起共鸣,反而成为男人心里的噪音,让男人退避不及。男人肯定心想:你烦什么,我还烦着呢!

另一方面,女人的烦恼主要来自于什么?应该是家庭纷争,比如夫妻矛盾、教育孩子、婆媳不和等等,那么,把这些烦恼向老公倾诉,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最典型的婆媳问题,你把对婆婆的不满,跟老公叨叨一番,情绪是宣泄了,可结果呢?家庭纷争,老公本来就置身其中,根本不能客观地看待,反而增加了你们之间的误解和隔阂。

情绪垃圾桶之三:妈妈;成功指数:30%。

我没有说“妈妈”这个角色就应该充当情绪垃圾桶,为孩子含辛茹苦付出了全部心血,难道还有义务要承受孩子的痛苦吗?我的意思是,妈妈可能愿意听你诉说,愿意替你分担忧愁。

我们也是做妈妈的人了,身为母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妈妈,是最爱孩子的人,是最心疼孩子的人,所以,舍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看不得孩子受一点痛苦。我们常常想去拥抱和亲吻孩子,让他感到温暖,让他永远幸福。

所以,当你遇到迈不过去的坎儿,跟亲爱的妈妈说说,妈妈也许会理解你,也许会用她的经历经验帮助你,也许,她什么都不用说,只是安静地看着你,摸摸你的头,拍拍你的肩膀,让你尽情的哭泣……

听起来好像很完美,为什么成功率我只给了30%?第一,不是每个妈妈都能做孩子的好朋友,这是基于长期的稳固的亲子关系;第二,妈妈爱我们,反过来,我们出于对妈妈的爱,不应该把妈妈当成情绪垃圾桶,妈妈为我们操了一辈子的心,真的不要再让妈妈担心了,多给妈妈讲讲开心的事,让妈妈为我们骄傲,我们的幸福,就是母亲最大的心愿!

情绪垃圾桶之四:知心朋友or闺蜜;成功指数:80%。

这是我强力赞成的情绪垃圾桶,我在《女人婚后怎样“增值”》中曾说,男人任何时候都不缺“猪朋狗友”,总是可以尽情聊天喝酒,但是女人婚后常常是“孤家寡人”,以前单身时的“闺蜜死党”,因为各自忙家庭忙老公忙孩子,而很少联系,越来越疏远。所以,女人越来越闭塞,越来越孤寂,一旦忧伤失落,没有人可以倾诉,没有人鼓励和安慰。这是一种可悲的现象!

我现在已经不由自主地成为很多网友的情绪垃圾桶了,向我求助的网友,一般都会这么写:笑妈,我这些烦心事儿,不能跟老公说,不能跟妈妈说,我也没有什么朋友可以说,所以,我只能打扰笑妈,希望我以后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继续“打扰”你……谢谢你们的信任,我愿意做大家的知心朋友,愿意做忠实的听众,愿意做“情绪垃圾桶”。但是,我建议,在生活中,女人一定也要拥有知心朋友!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从今天开始,去寻找你生命中可以互为情绪垃圾桶的那一个知心朋友吧!注意,我说的是“互相”,而不是别人一个劲儿地听你叨叨,在别人痛苦忧伤的时候,你却不愿意耐心倾听。所以,怎么做呢?不要总是抱怨没有人理解你、没有人做你的知己,首先,你要付出,当你“看中”了某一个人选,当她情绪不好的时候,你要付出关心和理解,感同身受地安慰和鼓励她,这样,才会慢慢融入彼此的内心。

补充一点,“知心朋友”不一定非要整天腻在一块,并不一定要经常见面,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哪怕隔着千山万水打一个电话,都足以慰藉心灵!我现在的闺蜜,都离我很远,但我知道,我们的心很近。

情绪垃圾桶之五:钱;成功指数:20%。

很多女人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喜欢干一件事,呵呵,花钱!不想那么多烦心的,走,逛街去,疯狂shopping,变态购物,什么该买的不该买的,统统慷慨解囊,然后拎着大包小包全副武装,内心充满了快感,坏情绪和银子一起酣畅淋漓地宣泄了出去。女人哪,女银!

成功指数之所以不高,因为,第一,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足够的金钱资本用来挥霍,要么你的经济实力很强大,要么你的靠山很强大,but,靠别人本身就不可靠,呵呵;第二,女人心血来潮买下的东西,常常事后又会后悔,这个没用,那个没用,啊呀,冲动是魔鬼,呵呵。

情绪垃圾桶之六:物品;成功指数:70%。

情绪垃圾桶,最好是能让我尽情发泄,怎么打怎么骂它都不还手,那么是谁呢?毫无还手之力的,不是人,只有东西。(人不是东西?汗!)以下是我的主要方式,朋友们可以借鉴。

第一类,被子和枕头。这个最过瘾了,软软的对身体没有伤害,也不容易弄破弄坏,肆无忌惮地踢吧、扔吧、锤吧、打吧、摔吧!哈哈。

第二类,纸。你喜欢撕纸吗?我喜欢,哗啦~哗啦~~很过瘾,用劲全身的力气,把纸一点一点撕成碎片,然后往天空一抛,哇噢,雪花雪花满天飞,心情也跟着放飞了!

第三类,锅碗瓢盆。先保证这个材料是不会烂的,钢啊铁啊塑料啊,丁灵咣当敲一通,锅碗瓢盆协奏曲,坏情绪随着尖锐刺耳的响声一起释放!提醒一下,别打扰邻居。

第四类,易碎的东西,玻璃杯子,瓷器等。有些人是喜欢搞破坏的,故意伤害一些东西,得以安慰自己受伤的心。我一般不会这么做,如果你喜欢,那就找一些不值钱的尽情砸吧,免得以后心疼太贵。

情绪垃圾桶之七:有趣的事;成功指数:80%。

转移注意力,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就能把烦恼和痛苦忘掉,就能够感觉到自由,从身体到心灵的自由!以下是我的主要方式,朋友们可以借鉴。

第一,大声唱歌。“河东狮吼”,是有助于释放压力的,但绝不是对孩子哦,呵呵。大声唱吧,不要什么旋律,不要什么节奏,不要什么听众,想想就唱,唱的响亮。

第二,尽情舞蹈。熟悉笑妈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喜欢跳舞,我在博文中也展示过《辣妈惊艳舞蹈秀》,对我来说,这是非常有效的缓解渠道。尽情地舒展身体,放松精神,陶冶性情。

第三,看笑话,看漫画,看相声小品。我家里有很多漫画书,闲来无事的时候我经常翻一翻,还有很多相声小品的DVD,心情不爽的时候播一段,很快就喜笑颜开,呵呵。对了,我怀孕的时候,也是经常看漫画看小品的。

第四,投入地读一本书。我喜欢读书,不是指学习的那个读书,而是真正享受阅读的过程。当你的身心完全投入到一本书里,感受文字间绽放的魅力,你会深深被吸引,忘却一切烦恼忧愁。

第五,听音乐。这个不用我多说了吧?很多人应该都会用听音乐的方式减压。

第六,洗个热水澡。我很喜欢这种方式,有时候不知所措,我就去洗热水澡,每一根神经、每一块肌肉都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心情慢慢恢复平静。

第七,跑一跑,跳一跳,做一些体育锻炼。我平常就喜欢运动,如果你实在憋屈,也去做运动吧,疯狂地跑步,出一身大汗,让压抑的心情,和汗水一起排出体外。

情绪垃圾桶之八:大自然;成功指数:90%。

我喜欢旅游,笑笑家族都喜欢旅游,大自然处处都是医治心灵的良药。无论有再大的困难、再深的痛苦,和青山绿水比起来,算得了什么?你会发现自己是大自然中很渺小的一物。在孤寂无助时,不要忘了你还有蓝天,还有大海,这天地之间最为广阔的朋友为伴,于是,内心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不要总是忙忙碌碌,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不要让繁重的琐事将自己的心压倒,去旅行吧!去爬爬高山,去眺望大海,去森林和鸟儿一起歌唱,去小溪边和流水一起舞蹈,你也可以对着青山绿水自由自在地呐喊,呵呵,相信一次旅行就会让你精神抖擞。然后,收拾好心情,继续走漫漫人生路!

情绪垃圾桶之九:自己;成功指数:100%。

最后的压轴戏,人,永远不能指望别人,要靠自己!
也许老公、朋友、闺蜜、妈妈可以做我们的倾听者,也许被子枕头锅碗瓢盆可以随便让我们发泄,也许金钱可以任由我们挥霍,也许唱歌跳舞音乐书籍可以暂时缓解我们的紧张,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去战胜坏情绪!

把自己当成自己的情绪垃圾桶,可不是干一些伤害自己的事儿哦,不是打自己骂自己,呵呵。以下是我的主要方式,朋友们可以借鉴。

第一,大哭一场。我是个爱笑的人,以前我也爱哭,呵呵,现在很少哭了,因为我现在已经具有“容”的态度,而不是单纯的“忍”。(这个话题以后我再专门写文。)有人说,强忍不哭,相当于慢性自杀,是这样的,所以,想哭就哭吧,痛快地释放出来,有时候哭过之后,情绪就好了,很多事情也想开了,不要一味地压抑。

第二,写日记,把所有糟糕的心情全部写出来。我早说过,从我会写字开始,我就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这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及时的宣泄方式。比如你遇到什么不公平的事,统统在文字中骂出来,遇到什么委屈的事,统统在文字中抒发出来,你会发现,写过之后,真是大快人心啊,哈哈!而且,还有一点,我有时候一边写,一边就找到了问题的原因,很神奇哦,会发现事情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然后又能冷静地处理了。呵呵。朋友们,从今天开始,把烦恼都写出来吧!

第三,对着镜子,与自己沟通。不是自恋,也不是神经病,我们常常说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可是谁想过要和自己沟通呢??你倾听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吗?你能左右自己的理智吗?所以,试着与自己说说话,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纠结、为什么烦恼……与向别人倾诉相比,跟自己说话,保留了更多的隐私。别着急,试着慢慢来,你会发现,很快你就能成为自己的朋友啦。请记住,真正能温暖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体温!

结束语

我们经常会处在某种“情绪”当中,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谷,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坦然接受它吧。从情绪当中,我们要看到正面的价值,那就是,一旦情绪不好,就是提醒我:我需要调整了,我应该选择做一些事情使自己不再烦恼。

其实不论用什么方法释放了情绪,最关键的是,找到症结和根源所在,一旦解决了问题,自然心情就好了,否则压力会越来越大,情绪垃圾就会不断堆积。所以,情绪,不能释放完了就完了啊,然后你下次生活中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你还是再次的烦恼和痛苦,呵呵。那岂不是吃一堑,还没长一智?心平气和之后,我们应该冷静地反思,想想我为什么不快乐?怎样我才能更快乐?

今天这篇只是情绪系列中的一个小主题:如何释放情绪,并非全部的思想。除了释放,还需要管理情绪,更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宽容的态度和强大的内心,就能把不良情绪的“发生率”降低。

有怒气,忍住不发泄,是“忍”;而根本不产生怒气,是“容”,这完全是两个境界!

来源:一笑心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