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失眠 可按摩神门穴

发表:2011-07-12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又发生了几例令人遗憾的疑似过劳死事件,这提醒每位劳心劳力的工作者,要好好检视自己的健康状态,不可忽视身体发出的警讯。

过劳死的定义是,“因工作过度劳累而致死”,源自于日文karoshi。是在1969日本年报报导了第一个过劳死案例。

根据这些年来的统计,过劳死的病因多为心血管及脑血管疾病,如果平日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律不整等问题,又有超时工作、压力过大、长期失眠等问题,就属此类疾病的高危险群,所以,不超时工作、适当纾解压力、拥有良好睡眠品质,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关键。

无奈的是,许多人知道自己需要休息,明明很累却睡不着。中医认为,思虑劳倦过度会伤及心脾,心脾受损会导致失眠。另外,劳心劳力者往往饮食不正常,故常伴随消化不良的症状,把脉往往发现左寸脉及右关脉比较弱,这种患者可用“归脾汤”调理心脾,改善失眠;若有其他体质的偏差,也可选用天王补心丹、温胆汤、酸枣仁汤等来治疗。

另外,也可按摩“神门穴”来改善失眠现象,“神门穴”是中医经络“心经”的穴道,有宁心安神的效果,国人发表在国外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ofNursingStudies”的研究显示,按压神门穴可改善失眠现象。

“神门穴”在哪里?首先,目光朝向手掌掌纹,此时会看到手腕有一条横向的纹路,沿纹路往小指侧移动,纹路尽头前,会发现有一条筋跟横纹垂直相交,此处就是神门穴,睡不着时可用拇指轻轻按揉,或是按住穴道,然后转动穴道所在的手腕,不要过度刺激,有轻度酸麻感即可。

按的时候在心中默数10秒,然后休息5秒,这样算一个周期,一次可按压12至20周期,大约3至5分钟,两手各有一个神门穴,可交替按摩。

最后再次提醒劳心劳力的民众们,工作勿过劳,睡眠需充足,若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长期失眠无法改善,一定要定期寻求医师帮忙,依照体质情况采取适合的治疗,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同时拥有工作成就与健康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