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加强网控 “以脚投票”网友吁退出

发表:2011-07-16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微博平台新浪近日封锁许多账户并屏蔽诸多所谓敏感词,许多用户表示相继退出使用,“以脚投票”,表示对新浪审查制度的抗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表蓝皮书表示,微博已成为中国最火热的新媒体,去年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有逾20%由微博首发,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革命性影响,因此要加强管理。新浪微博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微博平台,许多网友借此发布消息转载资讯,形成社会上广泛影响及巨大互动。然而,近日不少网友表示退出新浪微博空间,拒绝使用其服务。

资深杂志编辑,《南方都市报》、《台湾旺报》等多家媒体专栏作家贾葭星期四晚上发布一篇题为“每个人都是受害者——致新浪微博”的文章,表示他的原账户从六月十二号被封,他拒绝再以自己名字使用新浪微博。贾葭在文中提到,新浪的互联网产品思路就是塑造话语权威,它根本不去关心普通用户在说什么——只有它认为这些用户的言论不利自己时才去删掉。它可以一夜之间给新V用户灌数万僵尸粉丝,甚至可以强行让普通用户关注新V用户。新浪微博在塑造权威的过程中,开始认为自己具备某种权威——对普通用户有生杀予夺之权。可以删贴,可以封账户,可以封IP,可以单向屏蔽发言。

贾葭星期五向本台表示:“认证用户与普通用户待遇不同,加V认证的用户会重点关注,近两年来新浪微博总体是把言论空间给扩大了,但这不是他的本意,新浪微博的内容是由用户来产生的,他自己本身就不产生内容,所有商业微博里,他是一家独大的,他会控制话题走向,掌握话语权威,这样是很不好的,他在潜移默化的去影响话题走向,另外一个就是说新浪微博没有自己的一个价值理念。”

贾葭认为,人们目睹到的各种话题,那些耀眼明星的八卦、无关痛痒的生活心灵鶏汤、枯燥乏味的肥皂剧情等等,都是新浪愿意让你知道的。你想知道的,它会删除;你不想知道的,它会占据你的屏幕。真正的新闻,都在删掉的帖子里。只有这个话题发酵到无法掌控之时,新浪微博才会有片刻的话题热点。比如钱云会、钱明奇、郭美美。公众的意志到达临界点之时,它才无法掌控。

贾葭此文章星期四晚上经网友众多转发后,在腾讯博客,网易等已被删除。

北京学者崔卫平在新浪微博转发了此文章,立刻被审核一周,不准发言。

新浪微博近日删帖及屏蔽敏感词现象十分严重,例如日前郭美美在微博上炫富而牵扯出网友质疑红十会捐款透明度,新浪微博便屏蔽了红十字会几个字。

知名撰稿人宋石男也在星期四晚上发表一篇题为“我为什么离开新浪微博”的文章,表示新浪微博是“创造性地限制谈话内容”,他们使用方法无非四种:删帖、屏蔽贴、禁言及删ID。新浪的奸诈之处在于,他们现在很少使用直接删帖的手法,而多用屏蔽贴和禁言。然而,大多数新浪微博的用户对这一切却无动于衷。

宋石男表示,我们仍有能力惩罚新浪,那就是用脚投票。不合则去。战争不是和平,自由不是奴役,无知不是力量,新浪不是唯一,更不是首选。宋石男星期五在推特上表示,新浪一副总编星期五凌晨一点多打来电话与他沟通,解释禁言一事,并表示歉意,希望他回新浪微博,同时请删掉自己博文。宋石男说接受他的解释和致歉,但不删,不回。

本台记者致电新浪监管部门主管蒋先生:“蒋先生你好,我想咨询下新浪微博最近审核很严重,有几位知名网友想退出使用,不知道你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蒋先生:你是哪位?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蒋先生:不好意思,我不方便讲述这个情况,我们公司是不允许接受采访的。

记者:那有用户相继退出你知道吗?
蒋先生:不好意思我也不清楚这事情,请你问我们的公关部门好吗。

本台记者星期五收到至少十名网友告知也准备弃用。

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在新浪微博也经常遭删帖及封闭账户,他告诉本台记者:“实际上被删帖无数以后,自己就很痛苦,发的东西都要自我审查一遍,防敏感词,用其他的字眼来代替等等,这样无形的就让我们自己来规范自己的言论,说到这点,我是极力赞同不使用新浪微博,我本人也打算不使用新浪,他的这种审查让我成为受害者,另外让我们无形的对自我言论进行审查这才是更深的受害者。”

网友皮皮表示,中国的新媒体在当局的严密监控下已经不能保障公民有合理的言论自由,微博本来就是畅谈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对言论进行阉割,这样的垃圾平台不要也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