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涨至10年新高 房奴已麻木

发表:2011-07-18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7月7日,央行又一次加息,而这已经是2011年的第三次加息,是自去年10月进入加息通道后的第五次加息。本次加息之后,房贷利率已经达到了最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且不论这是否是2011年的最后一次加息,也不考虑各大金融机构的信贷紧缩,单单是这历史最高点的利率值就足以让众多购房者“深深地受伤”。

买房成本的增加,政策的限制——目前阻挡购房者买房的难题中,购房成本增加是最令人头疼的,至少作为首套房购房者可以“无视”政策限制,至少买来的房子就算是会贬值,也是遮风避雨的家。可购房者承担房贷的能力其实始终是一个定值,所以当利率一次次提高,而薪水却没有水涨船高时,就会有一批又一批的购房者被冷冰冰地挡在房奴的大门之外。

利率站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购房者身上的负担也前所未有地加重,有业内人士预言,随着购房热情被一次次浇灭,接下来的市场会出现更多的促销楼盘来刺激推迟购房的置业者们。本期《黄金楼市》我们将对房贷利率新高所带来的各种连锁反应加以解读。

第三次加息政策出台,无论是对“房奴”还是“准房奴”来说,都将迎来更大的还贷压力。尽管央行加息并非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 ,但这一次次掷地有声的加息政策,仍然令房地产市场的主体表现出了不同的心态反应。

准房奴

悲戚惊弓之鸟深度观望

受伤指数:★★★

第三次加息后,与房贷息息相关的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突破了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了7.05%。在房地产市场本身已在走低、观望气氛浓厚的情况下,此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必将更为明显,那些具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因此放慢了入市的步子。

从去年年底开始着手准备买房的小张恐怕对加息最有感触。去年是他大学毕业的第三年,这个年纪正值婚恋高峰,虽然自己还没有女朋友,但看着周围好友同学纷纷发来喜帖,自己也有了成家的打算,决定先从买房开始。正在四处看房时,2010年12月26日央行宣布加息,不过在已经买房的同事口中一打听,他们的房贷每月增加了几十元钱,对于加息小张并没有放在心上。看了一个月房子之后,他将目光瞄向崂山区海尔路附近70平方米左右、总价90万元以内的新房,这样如果父母帮忙凑足首付30万元、自己贷款60万元,每月月供3400元。这对每月公积金1500元、月薪4500元的小张来说可以承担。

今年春节假期回来之后,他相中的区域新盘数量已不多,而且2、3月份也没有开盘的消息,所以他又扩大了范围,转向市北区6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前前后后又看了一圈,就到了4月份,这时央行已经在兔年第二次加息了。“第一次加息在春节之后不久,我没有注意到,而且后来才知道,8.5折利率优惠也在那时基本取消了。”掐指一算,两次加息加上优惠利率取消按原计划他每月的月供逼近4000元了。“一直以为加息增加的月供不明显,不算不知道,这月供增长得太多了!” 而买房的事情就此拖了下去。前不久央行第三次加息,小张的月供相当于每月又凭空增加了近100元,相比三次加息及优惠取消之前足足增加了700元。想到这里小张心里微微有些不平衡:“买不逢时啊,同事朋友们买房时,有打了折的利率,也就四五个百分点吧,怎么到了自己买房,又是加息又是优惠取消,利率直接到了7个百分点了。”小张的工资没有见涨,还贷压力的增加无疑让他不得不推迟买房的计划。“继续租房住也没什么,只是不知道这个房价涨、利率也涨的日子什么时候能到头。”

房奴

麻木温水青蛙随便煮

麻木指数:★★★★

对于大多数年轻家庭来说,当下买房子本来就相当于一件倾其所有的大事,所承受的个人财务压力不言而喻。而且,贷款买房的压力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加息而不断升高,而这种压力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的,因为加息每进行一次,就意味着购房者需要多支付一笔利息。

周军是同学中买房比较早的,毕业一年半之后就有了自己的“窝”,并和女友领了结婚证。他很享受这份成家的安定感,虽然房子是去年刚买的,目前还没有交付入住,不过在青岛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无论如何都是一件踏实的事。“今年一月份办了贷款不久,节后就听说8.5折利率优惠取消了。当时我们还为没赶上7折利率而惋惜,听了这个消息后就平衡了。”所以即使刚办完贷款就迎来了2011年的首轮加息,周军并没有太在意,反倒庆幸自己赶上了8.5折利率。

4 月刚过一个星期,加息的声音又由央行传来。可周军周围已经买房的同学朋友很少,所以加息并不是自己朋友圈里关心的话题,他没有和谁仔细讨论过,也没有深入的概念,只是隐约知道自己的房贷可能会有所增加。这样平安无事地过了3个月,最近又传来第三次加息的声音,他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同学有一天偶然问到周军,房贷又要增加了吧?“我的第一想法是,下半年会不会降下来?反正利率的变动到明年才能体现在房贷上,这还有大半年呢。”

不过同样已经买房开始还贷的台女士却没有这么淡定。她与老公2009年年底时在李沧区买了套婚房,每月还贷2600元。“每天一睁开眼就已经觉得自己是欠了一屁股债的杨白劳了,现在又要在每次加息之后一次次计算房贷增加了多少。”台女士说,虽然自己的房子价格这两年涨了不少,但这些收益毕竟是隐形的,并没有令实际生活的收入和质量产生什么变化,而经过去年两轮加息,现在月供增加到了2700多元,加息已经转化成每月多支付的200元钱。“买房还贷任重而道远啊!”想到明年她的月供就要逼近3000元,台女士不禁感慨。“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根本没有闲余的钱拿来提前还贷,所以只能默默忍受加息了。”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