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母”的真实高度 ? (组图)

发表:2011-07-19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穆朗玛峰

每个小孩都知道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但是它究竟有多高呢?最近,尼泊尔政府宣布将重新测量这一巨峰的实际高度。而这一过程将耗时两年。

据尼泊尔官方通信社本周一(7月18日)发布的消息,此次测量的零点定在位于印度境内加尔各答(Kolkata)市的海港。

目前为止,珠穆朗玛峰的公认高度为海拔8848米。但过去几十年的几次测量都显示了不同的结果。首先是英国人在1952年将珠峰的高度定位在 8847.842米。一位美国地理学家1990年得出的测量结果是8850米。

就珠峰的确切高度,中尼双方多年来各执一词。直到2010年4月8日,双方同意承认彼此因衡量的基准不同而产生的分歧。中方接受尼泊尔以覆雪高度为基准,承认在此基准下的8848米为珠峰的高度。而尼泊尔方面则接受中国以岩石高度为基准,测量出8844.42米的结果。对于尼泊尔来说,这是第一次自行测量这一世界最高峰的高度,因为该国一度缺乏所需的测量技术。

珠穆朗玛峰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尼泊尔和西藏的交界处。世界上第一个登上此峰的是新西兰人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和其尼泊尔向导丹增·诺盖。他们于1953年5月29日登上了珠峰。1978年,奥地利人彼得·哈贝尔(Peter Habeler)和意利人赖因霍尔德·梅斯纳(Reinhold Messner)首次未带氧气瓶登顶成功。


藏人的“大地之母”是尼泊尔人的“天空之女神”

在西方社会,这个世界第一高峰的名字叫做埃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以纪念英国1843年占领尼泊尔时,负责测量喜马拉雅山脉的英属印度测量局长乔治·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尼泊尔人将这一世界屋脊称为萨迦玛塔(Sagarmatha)意思是“天空之女神”,而中文的叫法珠穆朗玛来自藏文,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

目前为止,登上珠峰次数最多的是尼泊尔,在其之后是美国、英国和印度。据尼泊尔登山协会公布的消息,在全市界曾登上珠峰的156人中,有39人来自美国,27人来自英国,19人来自印度。

从中国和尼泊尔境内都可以登上珠峰,据尼泊尔官方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共有375人试图从尼泊尔方向登上珠峰,另外有131人从中国方向做出这一尝试。尼泊尔今年将总共向92个探险队发放登峰许可,并从中获取大约240万美金的许可证申请费用。

原标题︰重新测量世界屋脊的高度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