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军备热 资源和航海吸引世界各国(图)

发表:2011-07-20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争夺北冰洋的主权。(网络图片)

过去冷冰冰的北极,近年来由于在资源开发和航海路线上的潜在开发前景,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不光环北极的8个国家希望强调自己的主权,连中国、印度等国也希望能从中获取更大利益。未来会发生北极争夺战吗?专家认为,全球变暖至少增加了这种可能性。

俄罗斯的先声夺人

据瞭望周刊报导,7月6日,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表示,2012年俄方将向联合国提交具有科学依据的申请,以拓展俄罗斯位于北极的大陆架边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俄罗斯第二次提前申请日期了。2010年俄官方表示将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2014年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确认北极大陆架的有关文件,随后这个期限被改为2013年,如今又提前到2012年。2010年,俄考察船在北极花费3个月研究海底地形,共完成了9000公里断面的测量工作。这成为俄罗斯拥有北极部份领土主权的重要证据。

俄罗斯的先声夺人的姿态,为近年越来越“火”的北极局势又浇了一桶油。北极之争,说到底是矿产资源和航海资源之争。美国《国际地质学评论》的资料显示,世界近四分之一的未发现油气资源或许就埋藏在北极,《俄罗斯报》则预计“可达1000亿吨标准煤,可能会更多”。

各国纷纷亮出“实力肌肉”

地球上有8个国家濒临北极,除俄罗斯外,还有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冰岛、芬兰和瑞典。与过去不同的是,在本轮北极之争中,各国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军事筹码。曾被评为“世界最和平国家”的挪威,甚至将为此打造5艘顶级战舰,用来与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大国在北极对抗。

2010年10月,伊万诺夫表示,“北极的矿产资源价值超过30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财富归俄罗斯所有”。《每日电讯报》披露说,俄罗斯正在建设特殊的摩托化步兵旅,来保卫北极的油气资源,2007年俄罗斯恢复战略空军在北极上空的飞行,次年恢复该地区海上巡逻。

当然,积极行动的不止俄罗斯一家。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7月6日说:“最近我们得到证实,北约将北极划定为自己的利益范围。”2010年3月,美国在北冰洋高调演习:两艘核潜艇在距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以北的一处临时营地进行演练,目的是证明美国在北极的存在“很重要”。今年8月,加拿大军队将在北极举行代号为“北极熊行动”的演习,届时将有1000多名加拿大士兵参演,参演武器装备将包括CF-18战斗机、一架侦察和运输机、一艘战舰等。

北极地缘政治专家伯克曼认为,在当前政治环境下,最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和北约的弹道导弹。“部署在北冰洋地区的战略导弹和其他武器构成的威胁并不比冷战时期少。”

全球变暖新航线成为可能

美国研究人员预计,最早到2030年,全球变暖可能让北极地区的海冰融化,因此更容易通航和勘探资源。而航道之争也是北极之争的主要内容之一。俄《导报》报导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2008年初,北极永久冰冻面积几乎减少了一半。从鹿特丹到横滨经北方航道的线路长13600公里,比穿越苏伊士运河短三分之一。

路透社援引海军科学家的预测说,北极在2030年代中期的夏季开始将有1个月的无冰期,在2050难左右将有2至3个月的无冰期。更少的冰意味着俄罗斯和阿拉斯加之间56英里宽的白令海峡有一天可能会媲美波斯湾及其他海洋航路。目前,人们所指的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东北航道之争主要发生在俄、美、欧盟等国之间,西北航道之争主要发生在美加之间。

北极对中国的影响

全球变暖带来的北极冰雪消融,如果格陵兰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米;然而全球海平面只要上升1米,中国沿海地区就将成为泽国。更重要的是,如果走北冰洋的东北航道,从上海出发到德国汉堡,将缩短约45%的航程。这对九成国际贸易依赖海运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近年来,苏伊士运河、麻六甲海峡航线海盗猖獗,安全系数低,而且拥塞现象严重,航运成本十分高。

1920年2月9日,英国、美国、丹麦、挪威等18个国家签订了《斯瓦尔巴德条约》。5年后中国成为《斯瓦尔巴德条约》的成员国之一。条约规定挪威“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中国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和逗留,只要不与挪威法律相抵触,就可以在这里从事生产、商业、科考等一切活动。不过在1996年9月,围绕北极的8个国家组成了北极理事会,虽然其内部争论不休,但他们一致共同对外,不愿更多人来分其羹。

目前中国只有一艘‘雪龙号’破冰船,尽管2009年中国就宣布将建造一艘破冰船,并计划于2013年在地球南北两极的科学考察中与“雪龙号”“协同作战”。但截至到目前,该破冰船仍未开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