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返回印度 甘孜藏区局势仍紧张(图)

发表:2011-07-20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结束美国之行,星期三回到印度达兰萨拉,当地各寺院僧侣及藏人隆重欢迎。另一方面四川藏区局势仍然紧张。据称,上周五一位藏族示威者被武警用橡胶子弹连开两枪后拘捕。而在青海塔尔寺,僧俗民众呼吁当局制止乱采乱挖,破坏环境。


遭到污染的青海塔尔寺周围地区。(唯色博客)

达赖喇嘛于本周一在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城同世界各宗教领袖举行对话,呼吁每个教派领袖在宗教间促进和谐的问题上应扮演重要角色。星期三,结束为期近两周的访问,返回印度达兰萨拉。当地的罗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贡保当知告诉本台,很多寺院都派人欢迎,“今天是达赖喇嘛从美国到达兰萨拉,今天我们去迎接达赖喇嘛,人很多,每个寺院都有人去迎接达赖喇嘛。”

刚拜见完达赖喇嘛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告诉记者:“达赖喇嘛回来我们都要到达赖喇嘛宫殿去迎接,我们都穿着藏装,我现在在回来的路上。今天整个达兰萨拉街道两边都是欢迎的那些藏人, 包括整个藏人的商店和饭店都关门了,很多学校,很多非政府组织、团体都组团在街道两边欢迎,所以到这儿的整个藏人都穿着盛装,拿着哈达都在迎接达赖喇嘛。 ”

流亡印度十多年的格桑说,这番隆重欢迎的场面是他第二次见到:“一般达赖喇嘛出外回到达兰萨拉,大家都会穿盛装迎接,但今天特别的隆重。我到达兰萨拉现在已11年了。以前最隆重的一次在达赖喇嘛获美国议会颁发金质勋章,当时的迎接非常隆重,今天这次的迎接也非常的隆重。”

而在四川藏区,当地藏人却是另一番景象。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二报道,甘孜县仁果乡人阿旺平措于本月15日在县城散发有关西藏独立的传单和抛洒象征运气的 “风马”,高呼“达赖喇嘛万岁”等口号约6分钟,由于他年轻力壮,军警一时没能制止,随后向他发射橡胶子弹并拘捕。截至目前,无法了解他的具体情况。

格桑说,达兰萨拉的藏人也获悉此事,武警向阿旺平措开了两枪:“他姐姐在瑞士,他姐姐报的。应该是7月15号开了两枪,开枪已经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现在就是一旦出事橡胶子弹也好、催泪弹也好、警棍也好,这些对西藏人来讲现在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本台就此致电甘孜县公安局,但无人接听,转问甘孜州公安局。

记者:我想问一下7月15号,上周五是不是有藏人在甘孜县城散发传单?

回答: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问一下。

回答:他们现在还没上班,你两点半以后打过来,我给你接到新闻办。

记者:有武警开枪有没有听说?

回答:不清楚,具体的事情都要新闻办才知道。

记者稍后致电州公安局新闻办,对方没有否认,但也不肯直接回答。

记者:7月15号上周五甘孜县城有藏人撒传单,说有武警开枪,想核实一下。

回答:对不起,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就这样。

据悉,近年藏人除了反抗专制,环保意识也在加强,在西宁市湟中县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塔尔寺,僧人和当地藏人日前向当局呼吁,制止乱采乱挖现象。

据藏人宗喀王博客消息,塔尔寺全体僧众和周围信教群众于近期联合发布一份呼吁书,要求国务院及省市县级有关领导部门,重视当地生态环境陆续遭破坏现象,为当地民众创造一个生命安全区。

该博客引述一篇未署名的报道称,湟中县甘河滩工业区的几家铅冶炼企业,长期排污导致周围大批儿童和居民血液中铅、镉含量超标。西宁市政府组织卫生等相关部门对该工业区周边的919名儿童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有近千名青少年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挪威西藏之声的消息指,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带卫生部、环保部和矿务局的一行20多人于本月13日来到塔尔寺听取僧众意见,当时,塔尔寺僧侣也向局长王作安呈交了这份呼吁书。另据消息,尖扎县境内的500多个藏人住户,近期因当局兴建水坝工程,遭到强行搬迁。

藏人因阻止开采,与采矿公司引发的冲突时有发生。格桑说,官方处理事件的结果往往令藏人不服,“居民跟矿山之间的纠纷到现在都有,但是没有一个矿山工人曾经被抓过或者判刑过,都是当地藏人遭到拘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