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为什么不赚钱

发表:2011-07-22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铁道部公布2010年财务报表显示,虽然铁道部收入连续三年上升,但2010年铁道部税后利润为1500万,相比2009年下滑99.45%。而2008年则亏损129.51亿元。

相比铁道部数万亿的总资产和数千亿的年度总收入,2010年区区1500万的税后利润,显然极其寒碜。实际上,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从资本收益的角度看,“1500万的税后利润”严格来讲,根本谈不上什么利润。一向以垄断著称,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的“铁老大”,竟然如此不赚钱!乍一看似乎十分矛盾。

但稍加深入分析,我们就会发现,铁路部门这种“垄断并亏损”的局面,其实并不奇怪。“垄断暴利”并非垄断企业的唯一特征,“垄断低效”才是它的本质。由于缺乏竞争,垄断企业一般不会有多大主动改进和提升经营水平质量的动力和压力,因此,内部运行管理损耗、成本往往十分巨大,最终出现“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各种垄断病症。

更不用说,我国铁路部门不仅是一种普通经济性质的垄断,也是一种政企高度合一的行政垄断———铁道部不仅是行业内的唯一企业,同时也是本行业的行政监管者。而这种政企高度一体化的垄断体制下,铁路亏损更不可避免。

比如,铁路的经营投资,既可能会失去企业的市场理性而盲目浪费,也可能会失去政府的行政理性而带来公益损伤。这方面,近年来引起舆论热议的数万亿高铁投资负债,可以说是一个典型。

因此,如何让铁路部门彻底摆脱亏损、不赚钱的困境,归根结底其实还是一个如何“祛除垄断”,尤其是如何祛除政企不分的行政垄断问题。只有让铁路部门“行政的归行政,企业的归企业”,才能推动铁路市场的开放和竞争。

铁道部财务司最新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第一季度亏损37.6亿元。

我们暂且不管媒体公布的铁道部亏损的信息是否准确,就算铁道部真亏损37.6亿元,这又能说明什么呢?铁道部亏损的根源究竟在哪里?有评论称这是铁道部忽视市场、不善经营管理所致,笔者认为这倒也未必。

从目前所能查阅的媒体资料来看,近几年铁道部是连续盈利的。为什么到了今年一季度就突然亏损了?铁道部给出的说法是“柴油、钢材、配件、维修材料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这个解释肯定是成立的,但这还不是亏损的根本原因。笔者以为,铁道部亏损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对铁路运输企业的定位不明,铁路企业未能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开展经营。

早在1992年,铁道部发布的《铁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就已明确提出,“铁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目标是:使企业适应市场的要求,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成为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企业法人”。经过20年的发展,铁路企业的定位依然模糊不清,铁路企业究竟是公益性质还是经营性质依然摇摆不定。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