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融资:到底利好还是利空?(图)

作者:桂浩明 发表:2011-07-22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银行业上市公司普遍都有规模巨大的再融资,也许是为了鼓励投资者积极参与,一些银行明确承诺,未来几年将保持较高的利润分配比例,不再安排新的再融资。岂知,言犹在耳,今年伊始就陆陆续续有银行提出新的再融资计划了。日前,一家颇有影响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了350亿元规模的配股计划,而就在一年前,该公司就已实施过220亿元规模的配股。如此频繁且大规模的再融资,在市场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的确,对于银行来说,资本金规模的大小十分关键,对业务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这几年来,银监会不断强化资本金管理,对商业银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资本金要求,这就使得一些银行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资本金,就面临业务不能正常开展的困境。因而,在卖方分析师的有关分析中,对银行再融资基本持肯定态度。在这个意义上,虽然再融资会扩大股本、稀释利润,但毕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从历史来看,很多银行也是通过持续再融资,不断做大,从上市时的一个小企业发展为“巨无霸”的。而且,在这个壮大过程中,投资者通过不断地参与再融资,也分享到了其高成长的成果。2006年前后,确实可以看到不少类似的例子。也因为这样,对于现在银行所提出的再融资,在一些相关的分析中被认为是“利好”,最多也就提一句:短期对市场冲击,但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则提升了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

那么,实情究竟如何?就以这家刚提出350亿元再融资计划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方案公布后其股价一直在下跌,现在差不多是徘徊在今年的最低位。有舆论直接将矛头对准其提出再融资方案,认定是导致股价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显然,银行再融资,市场的感觉是很复杂的。

在理论上,再融资是上市公司的筹集资金行为,与首次发行(IPO)本质相同,即通过溢价发行一部分股票来融资。因此。就其本身而言,无所谓利空利好。对于那些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创利能力强,并且又急需资金来扩大生产的中小企业来说,再融资有利于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给投资者带来更高回报,是比较受欢迎的。前几年,一些银行每融资一次,股价就上一个台阶,为什么?因为投资者看到,银行能创造很好的效益,给其带来很高的回报,以致股价能上涨并且填满权。这样的再融资,当然是好事情。但也有些再融资,是在企业财务困难的情况下推出的,这个时候追加资金,并不能创造多少利润,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也不会提高,至多就是帮助企业避免陷入资金困局。在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困难企业,本身就不值得投资了,提出再融资,对于股东来说自然不是什么好事情。当然,现在的银行再融资情况也不全然是这样,但是其几乎每年都要进行再融资的事实告诉大家,在现行的监管条件下(这里的假设前提是这样的监管是必要的,合理的),这些银行已经不具备持续稳定经营的能力,他们的发展,是建立在需要股东不断投入的基础之上。一旦股东不再增加投入,就无法正常经营了。在这种情况下所推出的再融资,对银行是必要的,但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无论如何不能认为是什么好事情,因为在这里投资人所扮演的,实际上是 “救赎者”的角色。也许,现在只能这样说,银行要再融资,恐怕的确是必要的,但这是要投资者为其作贡献,是让证券市场为其买单。因此,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就不是什么利好,而是确确实实的利空。

无须讳言,现在沪深股市走势很弱,而银行股的巨额再融资,客观上构成了制约股市运行的负面因素。对此,大家应有充分的估计。如果类似的再融资确实无法避免,那么大家对股市的期望,就只能更加谨慎些了。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