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突遭免职

发表:2011-07-23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时报》撤销新闻报导组后,继续进行针对行动,报社总编辑张剑荆周四遭免职。而领导新闻报道组的揭黑记者王克勤,受到各方面的支持。

该报导组一名记者向本台表示,王克勤仍未获任何工作安排;对揭黑工作遭打压,该记者表示万分无奈并正考虑离职。

记者周五曾多次致电王克勤,电话起初一直没有人接听,其后就变为录音表示在通话中。

报社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指,社长已经就此事下令所有员工封口。他说:“他说:这个我不方便对你说,若果你要采访的话,你直接找王老师罢,但他接受采访亦需要得到报社的批准才可。”

由王克勤领导的新闻报道组遭撤销后,王克勤获报社分配的住房亦遭收回,现时他正面临无家可归及可能失去工作的境况。该报道组的六名记者去向亦未明。

记者周五成功接触到该组的其中一名记者,他指报社正与他们协商调职事宜,但却没有为王克勤安排工作,对此,王克勤表现平静,又告诉他有回乡的打算。他说:我下午同王克勤谈了一个多小时,他表现很平静,未有打算离职,只想快些有工作处置下来,这段期间他会整理以往的调查报道,准备将感受写出来,他又话会回乡待一段日子。

该记者又指,报社周四下达总编辑张剑荆被免职的通告,是否仍有编采人员遭处分仍是未知之数,该记者指,他在报社从事调查报道工作一年多,对揭黑报道遭打压早已有心理准备,但整个调查组被撤销,实在来得太突然,他对王克勤及张剑荆的遭遇感到十分无奈,正打算离职。

这位记者说说:现时部门已被撤销,加上周四总编辑张剑荆已被宣布免职,张剑荆是编辑部的一条腿,调查组由他筹组,自2千年以来调查组的报道带来社会很大的影响力,王克勤是另一条腿,他们遭到如此对待,现时两条腿都被断了,我亦无法再待下去。

对于报社日前发声明,指报社转型走市场化财经新闻,该记者拒绝作任何评论或揣测,他重申自己绝不会放弃做调查记者的理想,会坚守求真、不畏强权的态度,做应做的事情。

该报社长韩立军对张剑荆及王克勤的问题拒绝评论,他叫记者向其他人核实消息,他本人不方便接受访问。他说:我们按照规定是不允许接受采访,但你问的这个消息,我可能告诉你并不确实,你可以再找其他地方去核实下。至于记者方面,现时部份已获工作安排,部份仍在协商中,会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

微博上的消息指,北京近百名记者周三晚聚集在东城区一家餐馆聚会,为王克勤团队打气。现场打出 “向调查记者王克勤致敬”的横额。而一批网民亦在互联网上发起签名联署活动,声援揭黑记者王克勤,发起人中国青年艾滋病网路负责人常坤向记者指,希望透过联署信展示公众支持王克勤的力量。

国际记者联会发声明,关注《中国经济时报》特别报道组被撤销与记者王克勤的命运,认为这个关闭部门的决定,绝不可能是出于经济原因,质疑关闭特别调查组的决定是否来自中国政府高层,要求该报提供进一步的解释。

《中国经济时报》周三发表声明,指撤销特别报道组,是该报向以经济类报道为主转型的“正常内部调整”,指有人借机透过微博等管道发布“不实信息”,污蔑和人身攻击报社领导,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47 岁的王克勤有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称号,他领导的中国经济时报调查组,以发表新闻调查报告见称。曾报导河北定州村民被袭血案、邢台艾滋病真相调查、山西黑煤矿,近期有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钱运会案等。去年5月,时任该报社长、总编的包月阳被调离报社,外界相信与王克勤发表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有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