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案 缘起:一个南方人 与一群北方

发表:2011-07-24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正是在意于“马屁精”、“吃软饭”的外界评语,踌躇满志的刘志军才勤政起来。无论如何,中国高铁是在他手上开始插上翅膀的。无论日后人们诅咒高铁频出的事故,还是受益于高铁带动的社会经济的超速发展,中国高铁都会留下深深的刘志军的印记。

评论中国高铁的成就和问题的文章如汗牛充栋,这里就不再赘述。重点在于,刘志军碰上了高铁,而高铁碰上了金融危机,于是一场奇妙的组合开始出现,上演了中国大地一场热火朝天的高铁大跃进和利益大输送。其中既有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之需,也有高层利益集团分抢肥肉之欲,一大块肥肉端在刘志军这个八面玲珑的人手里,开始了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日子。

但一开始,刘志军要把这块肥肉拿在自己手里,遇到了阻力。阻力来自在铁道部根深蒂固的力量,尤其是以哈尔滨铁路局为代表的东北、华北铁路系统。这股与铁道路与生俱来的力量之大,与刘志军上臺和倒臺,都有莫大的关係。

由于歷史塬因,中国铁道部自第一代部长滕代远起,就主要由北方人马担任部长,其中又以东北为多。刘之前的十一任铁道部长中,有东北工作经歷的6 人,华北工作经歷的4人,只有一个丁关根不属铁路北方系,但也还是在北京歷练成长起来的,而且果真水土不服,任职不到两年就引咎辞职。尤其是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东北、华北铁路系统成为铁道部干部的输送中心。就连刘志军自己,必须去东北绕一圈,担任渖阳铁路局局长,才能给自己挤入铁道部添上最具说服力的一笔。

至刘志军接任部长时,铁道路重要的部门及企业,大多数都由东北系和华北系把持。中国高铁计画,正掌握在这些人手里。

中国对高速铁路的研究实际始于1990年代初。1990年铁道部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并提交全国人大会议讨论,这是中国首次正式提出兴建高速铁路。这个报告就是由时任铁道部部长的李森茂主持。李来自渖阳铁路局,经过韩杼滨、傅志寰这两个同样出自东北(哈尔滨铁路局)的铁道部部长的探索、实践和完善,铁道部制定了《“十五”期间铁路提速规划》正式将高速铁路建设列入规划。2003年,临煺休前,傅志寰将倾注自己和全体铁道部员工心血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上报国务院,算是给自己的任职交上了一份引以为豪的总结。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