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长:南中国海自由航行可能受威胁(图)

发表:2011-07-24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与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周五在峇里岛交谈

菲律宾外长星期六警告称,如果中国继续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的全部主权,该海域的自由航行将面临潜在威胁。

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东盟安全会议期间,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对他所说的中国入侵表达不满。罗萨里奥指出了中国船只至少7次进入他所说的菲律宾水域。

菲外长称中国对南海九断线划界方法毫无根据

菲律宾已经正式向中国就此事表达不满,但中国方面表示没有入侵,因为它拥有整个南中国海海域的主权,根据是20世纪初的一张用九条断续线勾画南海疆界的中国地图。罗萨里奥称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并表示菲律宾的主权权利“可能被诋毁。”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瑞良重申了罗萨里奥外长关于领土问题的立场,该国现在将这一海域称为西菲律宾海。

何瑞良说:“这九条断续线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整个海域其实没有争议。只是西菲律宾海的一些特征存在争议。”

中国、菲律宾、越南、台湾、马来西亚和文莱就南中国海的部分或全部主权以及它的一些“特征”-或者说小岛屿争论不休。这些小岛屿属于南威岛的一部分。这一水域据信蕴藏有相当数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另外,该水域是世界最繁忙的航海线之一,这意味着这片水域保持开放、没有冲突,会给美国等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带来既得利益。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这个安全论坛上发表声明说,如果中国继续忽视他国的抱怨,该水域的航行自由可能会受到威胁。

菲律宾搬出国际海洋法

菲律宾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抗中国。这部公约规定,以国土海岸线延伸200海里(300多公里)的海域为该国的经济专属区。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瑞良说,罗萨里奥外长继续推动一项提议,这项提议是要促进这一争议水域的发展与合作。

何瑞良说:“争议各方的第二个选择是考虑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验证这九条断续线。”

上星期,在印尼举行会议的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官员就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实施准则达成了协议,这一协议不具有约束力。

不过这可能终将带来具有约束力的南海争端处理规范。在东盟会议上的一名中国官员说,这对于各方的合作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菲律宾方面表示,这一协议缺乏执行机制。

尽管一直存在分歧,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于双方跨出第一步表示赞赏。

出席这个安全论坛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星期六对记者说,几乎所有南海争议各方的不满情绪都在“扩大”。但这名官员没有详述细节。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