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高度关注中国动车事故(图)

发表:2011-07-24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高速列车周六晚出轨后,消防人员在抢救幸存者

星期六晚上发生在中国浙江省的高速动车追尾事故,引起日本媒体高度关注,有专家对中国铁路安全表示担忧。

* 专家:运行系统故障*

曾经向中国高铁建设提供了技术转让的日本对星期六发生的事故给予极大关注。
日本的朝日新闻星期天,援引日本铁路公司新干线技术人员的话报道称,中国高铁采用的日本技术只有车辆,信号等运行系统是中国独自开发的。这位技术人员分析,如果事故是追尾造成的,原因就不是车辆而很有可能是运行系统的故障。

另外一位研究国内外铁路的专家也对朝日新闻分析说:“中国高铁采用多种调控系统或许是事故原因的关键。”

这位专家指出,为了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在一定的线路内不许其他列车驶入是世界铁路共同的安全原则。中国高铁在同一线路采用不同信号系统,因此不能排除信号和调控系统出现故障的可能。

* 中国铁路安全堪忧*

日本的时事通讯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事故凸显中国铁路运行与安全管理系统存在重大缺陷。

报道称,中国媒体有报道说,被追尾的列车是最新型动车,而不是当初所说的老一代动车组,同时追尾的北京至福州列车是经由京沪线路,因此京沪线路也存在发生类似事故的风险。

研究铁路安全的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安部诚治在日本的产经新闻上分析说:“此前开通的京沪高铁也出现了初期故障,但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可是这次事故令人难以置信。在日本新干线和欧美高铁是不会发生追尾事故的。这只能说(中国)的铁路安全问题极为严重。

中国高速铁路自2007年开始运行以来,到2010年底运行距离增至8000公里,不久前全长1300公里的京沪高铁刚刚开通,使高铁距离接近一万公里。

据中国国营通讯社报道,星期六发生在中国浙江省的高铁追尾事故造成35人丧生,其中至少有2名外国人,另有200余人受伤。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说:“目前35名遇难者中没有确认到日本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