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事故分析:为何前车不传信号

发表:2011-07-24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方消息,7月23日晚间发生两动车追尾致一列车两节车厢脱轨事故,是北京到福州的D301与杭州到福州的D3115,两车方向一致,23日20 时34分,在行至在双屿路段下岙路,D3115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D301追尾,D3115两个车厢脱轨坠桥,已有数十人死亡。

截至目前仍未有权威部门给出事故原因与分析,针对目前网友关注的话题,网易探索频道特整理部分疑问并尝试分析和解答。

Q:动车之间如何保证信息传达?

A:目前动车之间信号传达需要是用信号控制系统,本次事故列车采用的是CTCS2(D301次)和CTCS3(D3115次)信号系统。CTCS全称为: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hinese Train Control System)。本次事故的列车属于跨线运行的列车,其中D301在京沪高铁段、沪宁、沪杭段采用CTCS3系统(这是基于时速300及以上的高铁信号控制系统)行车,然后在杭州到福州段切换至CTCS2系统(基于时速200公里的动车信号控制系统)行车。事故区间,两列列车均使用CTCS2系统的状态中。据新闻报道,前车未能将停车和减速的信号传达给后车是因为信号系统被雷击坏无法使用。

CTCS信号控制系统适用于各种限速区段,地面不设通过信号机,机车乘务员凭车载信号行车。

Q: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信号传达方式?

除 CTCS信息控制系统之外,像京沪高铁等300公里级别线路还采用GSM-R专用无线通信系统(类似于无线通信运营商的GSM通信,但是安全级别和系统借口又高于运营商的通信系统。因D3115次动车和D301次动车是跨线运行的动车组,因此可判断的是,这两次动车组都拥有“GSM-R手机”可进行通信;而对后车进行通知的应该是前方车站的调度。

Q:为什么前车司机未能将停车信息通过其他途径传递给后方列车?

A:基于为什么没有通知,暂且两种可能:

1、是信号问题造成前后车司机对状况的误判;

2、可能前车的信号系统没有对后车进行系统反馈。

Q:为什么动车刹车没有人工控制?

A:列车行驶特别是动车行驶的速度是很高的。可视距离在白天及可视距离较好的话,也不能完全使用紧急刹车来避免相撞或追尾。何况事故发生在晚间又是雷雨天气。后车司机的可视距离是有限的,等后车司机发现前车停驶再进行紧急刹车,距离上已经不允许了。在动车线路中,人工控制的问题涉及到线路长、站间距离大等客观问题。如果人工控制,也需要信号系统提示。车站调度和工作人员不可能用眼或者上线察看线路状态。所以,必须依靠信号和通信来获得列车和线路信息。就像空管和飞机的关系,需要使用雷达来确定空域和航班位置。

Q:为什么两动车不能用电话传递停车信息?

A:以动车的速度、站点和目前所知的状况分析,很可能是错误信号信息使D3115和D301次列车司机及调度没有使用人工、电话通知对方。高速铁路无法人工闭塞,也就是说无法以车站为点,进行站间的信号传达。因为:高速铁路的站站距离很长,站站之间很多车在运行。所以高铁和200-250公里级别线路无法实现人工闭塞。闭塞信号用于200公里以下级别线路,而且如果实施了人工闭塞,列车速度需要降低速度行驶。这种“人工闭塞区间”使用的方式,最多允许两个车站之间只能有1列车。但是对于国内的铁路,这种方式显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前车到站或者即将进站了,后边那一站的车才允许开出。

来源:网易探索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