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冲绳海岸水下遗址

作者:弗兰克·约瑟夫 发表:2011-07-25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5 年3月,一位潜水员无意间游出了冲绳南海岸附近的安全地带。冲绳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场战役的发生地,之后这个小岛成为了一个景点。这个潜水员当时潜到了大概40英尺深的水下,之前从未有人游到这个深度。突然,他透过太平洋清澈碧蓝的海水,看到一座巨大的石质建筑,这座建筑已经被大量珊瑚埋起来了。

游近之后,他发现这个宏伟的建筑是黑色的,由整块巨石建成,看上去年代久远。建筑物的外表已经在漫长的时间中被有机物侵蚀得模糊不清了。他绕着这个不知名的建筑转了几圈,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调整方向游向海岸。第二天,他拍摄的照片就出现在了日本最大的报纸上。

这个建筑立即就引发了一场论战,吸引了大量的人来这里:其中包括考古学家、媒体工作者和好奇的业余人士。但没人能够鉴定出这座建筑的来源。先不说这是古代还是现代的建筑,专家们连这到底是不是人造建筑都不能肯定。这有可能是某场战争后被遗忘了的军事设施吗?或者它有可能是某个古老文明的遗址?

有传言说这座建筑来自遗失的文明“穆”(Mu)。在文明发源地的传说中有这个文明的存在,不过在很久之前,这个文明就已经消亡在大海中。但冲绳的水下建筑之谜被封在了厚厚的外壳中。这个建筑看上去像是古代的人造物,但是,大自然的产物有时候看上去也像是人工的。那么,如果是人工的,这个水下建筑到底源自何处呢?大众和科学界为这个问题辩论了无数次。

次年夏末,又有另一位潜水员在冲绳的水中吃惊地发现了一座巨大的拱门,拱门由巨石构成,极其精美。其建造方式与印加古城的建造方式如出一辙。只不过印加古城在太平洋的另一头,位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中。

这一次毫无疑问了。感谢这个地带的急速洋流,珊瑚并没有掩盖这个建筑,透过水晶一样澄澈的水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100英尺下拱门的清晰轮廓。它显然是人造的,而且年代久远,看上去美得像奇迹,矗立在没有损毁过的海床上。

但这只不过是那个夏天收获的第一个发现。专家小组意识到这里可能会有更多的水下建筑,他们派了潜水员对冲绳南海岸进行了地毯式搜寻。他们的专业努力很快收到了回报。秋天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在近海的小岛下发现了五座遗址。

这些遗址所处的深度从20英尺到100英尺不等。尽管它们之间的建筑细节有一些变化,但整体风格是相近的。它们都有平整的街道和十字路口,壮丽的类似祭坛的建筑物;有宏伟的、通向广场的阶梯和缓缓升起,通向一对塔状建筑物(有点像电缆塔)的游行道路。

这组水下遗址已经非常有名,其中有的是在冲绳西南部的与那国岛水下发现的,有的位于与那国岛附近的庆良间(Kerama)、粟国(Aguni)的水下。这两个岛屿和与那国岛大概只有311英里。总之,如果能够继续找到其他的水下遗址,将与那国岛和冲绳联系起来,那么这些遗址就可能是太平洋一个巨大古城的各个部分。

迄今为止,这些遗址中最大的建筑在与那国岛东部海岸附近,位于100英尺的水下。准确的说,这个建筑有240英尺长,90英尺宽,45英尺高。所有的遗址看上去都是用花岗砂岩建成的,另外,在建筑内部没有发现通道和房间。事实上,这些水下建筑的风格非常像冲绳岛本土的建筑风格,比如岛上的中城城堡(Nakagusuku Castle)。

与其说中城城堡是一座军事设施,不如说它是一座仪式性的建筑。根据专家鉴定,中城城堡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00年左右,尽管它作为一个圣地可能更古老一些。虽然冲绳本地人对这里仍保持有一种迷信般的敬畏,但事实上,建造这个城堡的人以及它所属的文明都已经湮灭不可闻了。

另外,在野吕(Noro)也发现了其他类似中城城堡的古建筑。那里的穹形墓穴和中城城堡一样,都是直线条式建筑。本地人对这些墓穴十分尊重,因为它们被认为是岛民先辈们的宝库。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冲绳话中,这些墓穴被称作“莫埃(moai)”,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的波利尼西亚人用这同一个词称呼他们那些大头长耳的雕像,据说那是他们的祖先。要知道两地相距有6000英里之远!

或许,太平洋两岸的联系不仅仅只是语言学上的。水下遗址有些特征更类似于夏威夷群岛上的古神殿。这些长条形的神殿周围有长石砌成的围墙保护,宏伟的阶梯缓缓上升,最后通向宽阔的广场。在广场上安放着木质的祭坛和神灵的雕像。有很多古神殿保存下来了,它们至今还受到夏威夷本地人的敬畏。不过,如果仅仅就建筑而言,那么冲绳水下遗址用的是巨石,而夏威夷古神殿用的是小得多的石块。

根据夏威夷的典籍,这些神殿最初是由梅纳恩人(Menehune)修建的。梅纳恩人是一个红发种族,他们精通石匠工艺,在波西米亚人到夏威夷之前一直占据着这里。后来,因为不愿意和新到的波西米亚人通婚,这些原始居民离开了。

除此之外,在太平洋东线的秘鲁海岸,我们也找到了可能与冲绳水下遗址相关的古城。其中与水下遗址最相似的是古帕查卡马克(Pachacamac),这个城市位于利马南部几英里开外。帕查卡马克坐落在南美洲最重要的圣地,在印加时代(大约16世纪时)就是祭祀用地,但根据专家的测定,它存在的时间要比那个时代早至少1500年。在印加时代,帝国各地的信徒都会聚集到帕查卡马克参与仪式,直到后来弗朗西斯科?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的兄弟赫尔南(Hernando)带着22个全副武装的西班牙人洗劫了这里。这个用泥砖砌成的遗址有宏伟的阶梯,宽阔的广场,这和冲绳水下遗址非常相似。

在北边,特鲁希略(Trujillo)之外,还有两座印加时代之前的遗址。它们和冲绳水下遗址风格近似。这些遗址被称作太阳神庙,它们是一种有露台的金字塔,由莫什人(Moche)建造于2000年前。太阳神庙大约100多英尺高,684英尺长,有着不规则的露台,露台是用未经火烤的风干砖坯建造的。这个城市曾经拥有30000居民,而太阳神庙则是它的标志物。和前面的遗址一样,太阳神庙的建筑和在与那国岛发现的极其相似。

现在我们来看看太平洋的另一头。日本的第一任皇帝是武天皇(Jimmu),他是喀木(Kamu)的直系后代,也是传说中创造了日本社会的人。另一位古代天皇则是天武天皇(Temmu),在《日本纪》(Nihongi)和《古事记》(Kojiki)中都记载了他的名字。这三个著名的人物,名字里都有“Mu”。除此之外,在日本北部,有一条圣河也叫“Mu”,这条河流为日本带来了第一个半人半神的英雄。在日本,“Mu”这个词的意思是不存在或者不再存在,就像它在韩语中的意思一样。那么,这是否可以理解为一个不再存在的大陆?

在古罗马,利莫里亚是一种仪式,这个仪式由每个家庭的主事人举行,用来平息那些逝者的灵魂,这些死人每年都会回来一次。利莫里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岛国的名字,罗马人相信这个岛国曾经出现在远东海洋上,有的人认为就是印度洋上。这个岛国后来消失了,成为了无数痛苦灵魂的居所。利莫里亚仪式是罗穆卢斯(Romulus)创立的,是为了赎回他杀害瑞摩斯(Remus)的罪孽。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发现了“mu”这个词。因为这对兄弟被认为是罗马的祖先,那么也就是说,“mu”这个词渗入了这个文明的根基里。在拉丁语里,这对兄弟的名字第二个音节是要重读的:分别是Romulus和Remus。

在19世纪早期,当时英国博物学家正在给哺乳动物分类,在描述马达加斯加发现的一种原始灵长类时,他们使用了一个古老的词汇:Lemur(狐猴)。因为这种生物拥有一双巨大的、明亮的眼睛,就像罗马神话里的夜游神勒穆瑞斯(Lemures)一样。当科学家们在非洲之外也发现了狐猴时,他们非常惊奇。因为非洲是一块独立的大陆,就像南印度和马来半岛一样。为此科学家们创立了一种理论,认为印度洋中间以前可能有一块大陆连接了其他大陆,最后这块大陆沉没了。但是海洋学家们已经证实这块大陆并不存在。

但是那些研究太平洋岛国口传文化的学者很迷惑,因为这些口传文化中总是出现一个共同的主题:曾经有一个已经消失的祖国,岛民的祖先 文化传播者们从这个祖国来到移居的岛上,洒下了文明的种子。

在库瓦伊(Kaua'i),夏威夷人说,穆(Mu)在很久以前从一个漂浮的岛屿来到这里。夏威夷自古流传下来的最重要的颂歌是库木里坡(Kumulipo)1,里面详细讲述了很久以前,一场可怕的大洪水是如何毁灭了世界。颂歌包括对于远古大灾难的模仿:“人们听到了自然在怒吼,看见波浪起伏,大地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地震来临。大海在发怒,海浪高过了沙滩,高过了人类居住的地方,渐渐高过了整个大陆。第一任族长留在了寒冷的高地。但死亡依然降临了,从地球肚脐来的水流冲了进来。那就是考验勇士的波浪。在这一晚,很多人消失了。”这一次大浪中活下来的勇士就是库阿穆(Kuamu)。

尽管太平洋两岸都有大量的民间传说描述了一个沉没的家乡,精确的海底声纳地图依然显示根本没有什么沉没的大陆。但是考古学上的谜题还是没能解决。这些关于遗失大陆的神话照旧在一些遥远的地方 比如莫尔登岛(Malden Island)存在。要知道,在这个岛上有一条石头铺的路直接修进了大海。另外,有的无人岛上还有四十座带露台的金字塔。

总之,从南美到日本,再到波利尼西亚,这些地方的遗址都有类似的建筑特征。它们暗示着这些文化的连接点可能就是圣门。典雅的蒂亚瓦纳科(Tiahuanaco)是一座圣城,位于玻利维亚安第斯山脉上,靠近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这座城市的主要景观就是两座圣门。这两座门,一个在已经沉没的庭院上,入口处有几座雕像。雕像可能是某位神灵或者英雄,高达12英尺,非常引人注目;另一座门在这个城市的尾部,就是著名的太阳之门,能够根据太阳的变化来调整方向。

我们再来看看太平洋的另一边。汤加岛上的毛依三石塔(Haamonga-a-Maui)是一座高达15英尺的石门,重109吨,而且与夏至日的太阳排成直线。日本有数以千计的圣门,它们大多数是木制的,但是所有的圣门都用来界定圣地的范围。这些圣门被称作Torii(鸟居),这个词也出现在古代印欧语系中,后来在德语里留存了下来:Tor,意思就是门。而冲绳附近的水下建筑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独立的、用巨石建成的门。至于罗马,那里本地人每年五月都要过利莫里亚节,他们的帝国到处都是独立的圣门。

我们可以把这种有趣的巧合和大量考古学证据、土著的各种传说结合起来看。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确实曾有某个强大的文明在太平洋发展,这个文明对周边地区都影响深远。最近在琉球群岛(Ryukyu Islands)的考古发现进一步证实了这个结论。琉球群岛上的古建筑与秘鲁前印加建筑风格非常相似, 当然,它与冲绳的穹形墓穴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尽管如此,冲绳的水下建筑或许解决了考古学的一些老问题,但同时它带来了更多的新问题。这些古迹存在多久了?为什么它们会在水下?谁建造了他们?为什么建造呢?

到目前为止,从我们收集的证据看,这个古迹并不是由于突发的大灾难而沉没的。除了有一两座建筑有点倾斜之外,其他的看不出有任何解构破坏:没有裂缝,也没有落石。相反,它们保存完好。这些古迹有可能是毁于海水上涨,或者是大陆的缓慢移动,也许同时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绝大部分研究者认为就是海水上涨这个原因。海洋学家告诉我们,海平面在过去170万年前上升了100英尺。我们知道,这些日本遗址肯定非常古老。不过它们一直被强水流冲刷,所以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可能对它们无效。

相比而言,要弄清这些遗址以前是用来做什么的就容易多了。看看它们宏伟的阶梯,还有简洁的平台;平台上除了木制的圣坛和神灵塑像之外什么也没有 这些都和夏威夷的古神殿非常相似,显然这些遗址本来是用来举行宗教仪式的。

不过,如果要问到底是谁建造了这些建筑,那么即使是最专业的美国考古学家也只好保持沉默。当然,在我看来,考虑到周围上百个太平洋文明中的大洪水故事,如果这些遗址不是利莫里亚的,那还能是什么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