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卑鄙的上市公司与恐慌的资本市场(图)

发表:2011-07-26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迷市场下,恐慌情绪显露无遗。

7月25日,拜事故所赐,沪深两市跳空低开,截至收盘,只有2只个股涨停,铁路基建大跌近7%,领跌大盘,板块内个股全线下挫,9只个股跌幅超9%;此外,水利建设、水泥、建材、房地产、家电等行业板块表现低迷,跌幅居前。

香港股市忠实复制,截至收盘,恒指报22293.29点,跌151.51点,跌幅为0.68%;国企指数报12440.64点,下跌158.13点,跌幅1.26%。大市全日成交586.29亿港元。蓝筹股多数走低,高铁概念股重挫。中国自动化跌19.15%,中国高速传动跌15.51%,南车时代电气跌14.05%,中国南车跌13.96%,中国中铁跌6.73%。

7月23日重大事故,引发媒体及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强烈质疑。但多家涉及高铁业务的公司周一开市就纷纷撇清,表示事故与其产品无关,甚至一些明确有产品的生产商,从车体到信号集中监测系统配套商,也照样发布了澄清公告。

如果对公司有信心,不愿意传闻搅乱股价,最好的办法是临时停牌。25日开市前,深交所公告世纪瑞尔、特锐德和佳讯飞鸿三股以媒体报道或影响股价为由申请临时停牌。

请问,调查结果公布了吗?责任源头找到了吗?如果一切未定,不妨沉默为上,何必急于撇清,责任感欠缺在其次,非人性的一面让人一览无余。

市场资金继续流出,投资者陷入恐慌之中。两市总成交金额为2240.63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放大578.4亿元,资金净流出约258亿元。

股市从未走牛,恐慌蔓延不已。

先是房地产泡沫的恐慌,而后是对于地方债务风险的恐慌,最终归结为对银行再融资的恐慌,归结为对地方国资提升证券化率的恐慌。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方案,与2010年上市银行近4300亿元再融资潮相似,再融资数量不会在去年之下。

华夏银行今年4月发布定向增发融资约202亿元;其后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18亿元;民生银行5月融资200亿元;光大银行H股IPO6月获证监会批准,融资额约40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6月24日正式启动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分别推出或完成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和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发行计划。

这是财政扩张计划之后买单年的典型标志,再融资如同泰山压顶。

相比银行、国有上市公司再融资,高铁板块的下挫则是市场不可承受之痛,其负面影响远在再融资之上。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转型亟须扩张内需,亟须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而高铁、大飞机是中国制造业提升的标志。可以说,如果中国的高铁、大飞机建造顺利,运营成功,则说明中国的高端制造产业化大体成功,否则,则说明中国的高端制造从制造到运营均并不靠谱,强行产业化造成故障频发,其实质是绑架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将他们强行绑架到高端制造的风险投资上,却不能享受风险投资的溢价。

不出意外,周一除了铁路板块之外,还带动近期强势板块水泥、锂电池及永磁体板块暴跌,最终给整个大盘带来恐慌,全部板块资金大幅流出;中小板、新能源及材料、房地产、化工化纤排名资金净流出前列。这除了说明市场短期恐慌之外,从最近短炒盛行的情况,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投资者对高端制造失去了耐心、失去了信心,必须靠更深层次的变革才能恢复。

事故频发暴露的不仅是技术故障,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落后的管理体制与现代技术之间的尖锐冲突。

包括铁路在内的央企名义上拥有高技术,却无法经受常态管理的检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三大石油公司投资海外的油田、及工程项目总计144个,投资金额累计更是高达近700亿美元,约合4480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二亏损。这是一个巨亏的行业,投资效益极其低下,成为社会财富的耗损者而不是创造者。

其他行业同样不堪入目。去年中铁建在沙特的项目巨亏42亿元,被中国铁建转嫁给了母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让全体纳税人买单了事;中冶集团2007年重组唐山恒通集团,截至2009年,中冶恒通“光荣”地亏损46亿元。

内部的一系列事故、外部的投资损失说明,目前的经济管理模式内部出现了严重的系统性风险,内部管理混乱、成本核算糊涂、对投资结果充斥着虚狂的傲慢。

这才是市场恐慌、给予上市公司折价的真正原因。回想去年的高铁、高端制造溢价,对比目前的情况,不禁让人产生今夕何夕之感。

投资者一手抓住溢价,而在看清形势后一手制造折价,让我们对敏感的市场致意。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