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惨案疑云重 高官承诺屡落空(图)

发表:2011-07-28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面列车飞驰,下面清理残骸。起重机把出事的车厢放到大卡车上

中国总理温家宝誓言要公开、透明地查处“7、23”特大事故,给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有观察人员指出,温家宝空话大话连篇,解决不了中国高铁高速发展与管理和人员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

在“7-23”甬温线高铁特大追尾事故发生4天后,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温家宝誓言要对事故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和处理,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给人民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三年来最惨重铁道事故*

上星期六晚,D301次列车在甬温线永嘉至温州之间的高架桥上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的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至少39人丧生,近200人受伤。这是中国2008年以后发生的最严重的铁路事故。2008年4月28日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

中国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了各种不同的重大,特大事故,包括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物、桥梁垮塌等事故。中国政府承认,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监管,制度和管理还存在不少漏洞。

*戴晴:温家宝只会讲大话空话漂亮话*

北京的独立政治评论员戴晴表示,中国领导人在每次重大事故后,都会专门开会检讨,承诺要严肃处理,防止事故再度发生,但实际作用并不明显。

她说:“温家宝的讲话,全都是大话和空话,最漂亮的大话和空话。类似的话,比这个还大,还空,还漂亮的话,他都说了很多次了。这是又给民众认识自己的总理的一个机会。”

*部长要安全检查 民间对疑案追踪 *

盛光祖今年2月在阔别铁道系统10年后,重返铁道部,接替被双规的刘志军,担任铁道部长。这是盛光祖上任后发生的最严重的铁路交通事故。盛光祖日前表示,要对铁路运营进行两个月的安全大检查,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戴晴认为,盛光祖誓言要对全国铁路运营进行安全大检查,实际上是在回避具体问题。她对这次事故提出质疑说,前面的动车司机哪里去了?他当时得到了什么信号?他为什么停了20分钟,又以20公里的速度往前开?值班员和调度员哪里去了?如此等等,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答复。戴晴担心,中国官方媒体转移事故的报道焦点,引导受众关注救援过程中出现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会使这次特大事故在不了了之中被掩盖。

*体制滋生黑箱操作 导致重大事故频发*

戴晴说:“他其实掩盖了中国最深刻的一个问题,从刘志军开始,从他怎么爬上去的,从他怎么做高铁项目。他们为了地方官员的政绩,中央各部官员的政绩,为了升官,所以就提速,他们为了钱怎么承包,接着怎么做体制改革。所有这一切都是没有监督的专制体制在黑箱操作的。而一大批人从中捞了钱。在这样的黑箱操作中,不出事故才怪呢,出了事故一点也不奇怪。”

跟往常中国当局处理重大事故一样,这次7-23特大铁路事故发生后,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和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已经被免职,接受调查。不过,目前铁道部的领导还暂时没有人为此丢了乌纱帽。

*赔偿抹不掉悲痛仇恨和担忧*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工作组负责人说,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以及人道主义精神,一次性赔偿遇难者人民币50万元。

不过,在这次特大事故中失去妻子,岳母,小姨子,外甥,以及未出生孩子的杨锋说,政府的赔偿,抹不掉失去亲人的悲痛,抹不掉对铁路系统黑箱操作的仇恨,也抹不掉对整个中国未来的担忧。戴晴说,“7-23”特大铁路事故暴露出中国社会最黑暗的一面,那些腐败的官员,大肆挥霍纳税人的钱,作了数不清的孽,真是罄竹难书。

中国雄心勃勃的高铁建设令世人瞩目。中国在过去5年内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铁系统,相继通车了京津城际,哈大高铁,武广高铁,以及前不久通车的京沪高铁。不过,在高铁线路延伸,速度提高的同时,问题也接二连三。即使在7-23事故后,京沪高铁定远段又发生了停电停车事故。

*高铁高速行驶 人员素质慢行*

北京的独立政治评论员戴晴说,中国高铁的硬件技术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体制和制度上的严重缺失,导致了事故的频发。

她说:“从人的素质来讲,是不具备使得高铁以这样高的速度在陆地上这样跑。人的管理素质和管理制度,以及有了制度以后,人遵循这个制度,整个这一套,不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