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认定治港失败 矛头直指曾荫权

发表:2011-07-28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不足一年的王光亚,对公务员出身的香港特首曾荫权六年管治“盖棺定论”。他前天在北京与本港大学生对谈时,主动批评本港公务员欠缺长 远规划、不懂如何当家作主做“ master(主人)”,反映中央定调公务员治港失败,矛头直指施政连番失误的曾荫权。不过,泛民主派警告王光亚不要干预特区事务。
早前曾经点评下届特首条件的王光亚,前天再就特区管治发表评论。他在北京接见约 60名首届“香港大学生外交夏令营”成员,并与学生对话,在回应有学生问及本港目前的深层次矛盾为何时,他主动谈及本港公务员制度,形容“成也英国、败也英国”。

他先指控英国政府培养出来的香港公务员水平虽高,却只是“ civil servant(公仆)”,只懂接受及执行指令,未能培养出有力驾驭政治兼有长远规划的人才。他表示:“完全培养的是 civil servant(公仆),而未能培养对香港未来发展,加以政治上设计和长远规划的人才”。
继而他向现时的公务员开炮,指回归 14年后,大部份公务员心态是“叫我做什么就做什么”,指“他们过去是听 boss(老板),现在自己当了 boss,都不知道怎样当 boss、怎样当 master(主人)”。他便寄语各级官员:“不仅把今天的事做好,而是把香港明天、后天、两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后的事要想好,设定好目标,自己设定 政策,包括人才的培训,面向目标向前走。”

王光亚狂插公务员,与特区过去六年管治不善有关。知情人士称,中央专责香港事务的港澳工作小组曾分析曾班子的管治问题,以便挑选下届特首及主要官员;而王 光亚的言论,正好反映中央已就公务员出身的曾荫权六年政绩“盖棺定论”,宣告“公务员治港”失败,不再相信高级公务员有做特首的能力。
据了解,中央分析后发现曾荫权虽有高民望兼行政能力,却欠缺长远视野及政治领导能力,未能有效带领香港开创局面,结果任内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社会矛盾激 化,曾荫权却只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再唔掂就揾中央帮手”,令中央认定香港高级公务员只可以做出色的“执行者”而不能成为“领导者”,“一段时间内唔 会再谂用公务员做特首”。
前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认为,王光亚针对的是包括曾班子在内的“公务人员”而非“公务员”,因为特区自引入问责制后,“公务员根本唔应该做规划”。他 指王光亚若把矛头泛指曾班子,“呢个评论好公道”,因为过去几年看不到曾班子有何长远规划,相信王光亚言论对下届政府有警示作用。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王光亚的言论是“隔山打牛”,显然是要批评公务员出身的曾荫权施政欠缺长远规划,而曾荫权擢升的问责官员中,不乏资深公务员。

王光亚言论对公务员士气造成严重打击。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苏奔驰反驳指有关批评更适用于问责官员,“因为佢的只识救火,好多工作同香港长远发展挂唔到 钩”。前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一众泛民主派批评王光亚干预特区事务,损害一国两制。公民党前党魁余若薇强调,王光亚的评论虽然令不少港人有共鸣,但京官 不应俨如第二支管治队伍般指点江山,呼吁京官尊重一国两制,切忌要当特首太上皇。

 

来源:苹果日报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