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搞情报工作的大多数没有好下场”

——由电视剧《智者无敌》说起

作者:李钟琴 发表:2011-07-3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在历史背景下的小说和影视剧,细节方面可以虚构,但大的方面必须尊重历史。近来看电视剧《智者无敌》,感觉故事编得不错,可惜大背景有悖于历史真实。真实地反映抗日战争时期敌占区的谍战故事,目前时机尚不成熟。能够公映的影视剧,说其胡编滥造毫不过份,甚至可以说其大多是刻意歪曲历史、误导观众的垃圾作品。

《智者无敌》讲述的是中共情报人员与日本、汪伪和国民党军统三方势力斗智斗勇,最终将日军南进的战略情报送给苏联,使斯大林放心地将远东60万苏军调到东线,由此改变二战战局的故事。其实,获取日军将发动太平洋战争这一战略情报的是德国驻日本记者佐尔格和日本近卫首相的秘书尾崎秀实等组成的苏联间谍组织“佐尔格小组”,并非中共地下党、日本驻沪宪兵司令部特别行动处主任中村功。获取德国将进攻苏联的战略情报的确有中共地下党的功劳,但获取并传递日本将南下对美作战的情报,则与中共情报人员没有关系。

电视剧以“佐尔格小组”被日本破获为背景,将获取日本南下战略情报并顺利送出的故事放到中村功头上,也未偿不可。但在描述日、汪、蒋、共四股间谍势力的斗争大戏方面,就有点不分青红皂白乱编一气了。

1939年,中共中央命中社部负责情报的副部长潘汉年组建华南情报局。一两个月后,日本也在上海建立驻华最高情报兼反间谍机关“梅机关”,首任机关长就是电视剧《智者无敌》主角之一的影佐祯昭中将,此人同时兼任汪伪政权军事总顾问。而汪伪政权的特务机构“76号”,主要任务是协助“梅机关”破获、打击国民政府军统特务机构。

在日、汪、蒋、潘四股间谍势力中,日、汪其实是一家。国民党军队是抗击日本人的主要力量,1939年之前,国民党军队已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六场大规模的殊死会战,并正在进行动用数十万兵力厮杀的第一次长沙会战。潜伏在上海、南京的国民党军统特务机构无疑成为“梅机关”和“76号”的死敌。《智者无敌》让国民党军统上海站站长端木星投靠日本驻沪宪兵司令部特别行动处主任中村功,并成为中村功的打手,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潘汉年的情报机构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先说说被誉为“孤胆英雄” 的“五重间谍”袁殊。袁殊的真实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员(介绍人是潘汉年),他通过丰富的人脉打入了中统、军统以及上海青红帮,后来结识了日本驻沪领事馆的副领事岩井英一,成为拿日本津贴的情报人员。同时,袁殊还是苏联远东情报局的特务。上海沦为孤岛后,袁殊已是军统少将,奉戴笠之命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惩办汉奸的秘密行动小组。在计划暗杀“76号”副主任李士群的时候失败被捕。李士群对军统恨得咬牙切齿,正准备杀掉袁殊,而此时岩井却出面将袁殊救出,此后袁殊便成为半公开的日本特务。

经过袁殊的引见,潘汉年在上海与岩井会面。对潘汉年、袁殊的真实身份,岩井当然一清二楚,“并为得以同中共情报首脑人物合作而高兴”。之后,由岩井牵线,影佐祯昭在“六三花园”宴请了潘汉年,并就有关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如此看来,电视剧中影佐祯昭为破获中共间谍网而心机用尽的情况其实是不存在的。

在顺利“打入”日本特务机关的同时,潘汉年的间谍网也顺利地“打入”汪伪特务机关,代表人物是中共地下党员、著名女作家关露。李士群曾对关露说:“你们不也反蒋吗?我们是殊途同归嘛!”可见,日、汪、潘三方的共同敌人是国民党的军统。可怜三面不讨好的军统,在电视剧中却成了日伪的帮凶。李士群还要求关露引荐他亲自面见潘汉年,潘汉年遂在胡均鹤陪同下与李士群夫妇见面,不久,李士群又邀请潘汉年在上海愚国路公馆再次见面,并将日伪即将“清乡、扫荡”的消息告知潘汉年,希望新四军有所准备,不要因此发生冲突。于是,新四军提前撤离有关地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扫荡”。

1943年春夏之交,潘汉年在李士群的引荐下会见汪精卫。因事前并未有约,潘汉年无法先向延安请示便赴汪公馆会见了汪精卫。汪精卫表示欢迎中共参加他主张的“政治议会”,建立“联合政府”。潘答复说,这似乎没有可能,但愿意将此意禀报延安方面。并表示新四军主要图谋自身发展,倘若将来汪需要转寰,新四军不会跟他过不去的。离开南京之后,李士群又引荐潘汉年在日军公寓里会见日军华中派遣军谋略课长都甲大佐,都甲告知潘汉年:日本方面目前最关心的是津浦线南段的铁路运输安全。只要新四军不破坏这一段的铁路交通,日军则希望同新四军之间有一个缓冲地带。潘汉年表示:新四军目前主要发展农村根据地,无意占领铁路交通线和其他重要交通据点。日军方面要给新四军有一定的生存条件,游击队就不会袭击和破坏铁路交通。会见后潘随即返回淮南根据地,向饶漱石报告了只要不骚扰铁路日军就不会“扫荡”根据地的军事情报,但未报告其会见汪精卫的事情。这下我们该明白为什么新四军没有一场像样的对日战役的原因了吧。

1949年后,据说中共中央对如何安排地下党有过一个十六个字方针:“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潘汉年被安排为上海市副市长。1955年,高饶事件牵连到潘汉年,潘考虑到自己会见汪精卫之事一直没有向中央说清楚,便详细地写出报告由陈毅转交中央。毛泽东在报告上批示:“此人从此不能信用。”随后作出了秘密逮捕潘汉年的决定,由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亲自组织人员执行。在被秘密关押八年之后,直到196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才以“内奸”罪名判处潘汉年有期徒刑15 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77年4月14日,潘汉年含冤去世,终年71岁。

受潘汉年案牵连,关露被捕入狱8年,身体备受摧残,出狱后一直住在一间十平米的小屋里苦度余生。1982年3月,潘汉年得到平反,中组部也作出了《关于关露同志平反的决定》。几天后,关露服药自杀。死时身边保存着一张爱人的照片,照片的背面写着两句诗:“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她的这个爱人,就是曾任外交部副部长的王炳南。抗战胜利后,关露与当时是国共谈判中共代表团成员的王炳南恋爱,周恩来夫妇认为两人结合会对党不利而表示反对,邓颖超亲自做王炳南的工作,说:“恩来和我反复研究,认为关露是个好同志,但由于她的这段特殊经历,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不好的名声,群众以为关露是文化汉奸,而你又是长期搞外事工作的,群众都知道你是共产党。如果你们两个人结合,将会在社会上产生不好的影响。”于是,一对恋人从此参商永隔。

潘汉年被捕后没几天,袁殊也被捕了,一直被关押到1975年,在狱中长达20年。1987年11月26日,袁殊病逝。

1955年,已感到政治危机来临的潘汉年曾对袁殊十分伤感地说:“是搞情报工作的大多数没有好下场,中外同行都一样。”什么原因,潘没解释,大概是因为他们知道的太多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