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会喷水 土星拥有水汽甜甜圈(组图)

发表:2011-07-30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星的第六大衛星──土衛二(Enceladus)的南極地區有至少4條地表裂縫,會向太空中噴水。(CREDIT: 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土星的第六大衛星具有噴水機制,使土星擁有一個類似甜甜圈的水汽環,其部分水汽會落入土星大氣高層,這也解開了其大氣高層水分來源的歷史之謎。

衛星噴水形成土星的水汽環

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這個衛星被命名為土衛二(Enceladus),其表面嚴寒且結冰,但內部活躍,特別是在南極地區。在該區域,地熱活動集中在4條被稱為「虎斑」(tiger stripes)的地溝。這些長約130公里、寬約2公里的地表裂縫,形成會向太空噴水的冰冷間歇泉,每秒可噴出的水汽合計有250公斤。

來自土衛二的水汽在土星四周形成一個像甜甜圈的水汽環,其寬度比土星半徑大10倍以上,但厚度約等於土星半徑。儘管土衛二的橢圓形軌道會使它與土星的距離經常改變,但它的噴水機制一直補充水汽環的水分。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這種水汽環很大,但它對於可見光而言是透明的,所以先前一直未被發現。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利用可觀測紅外光的太空望遠鏡才發現這個奇特的結構。

主導這項研究的德國科學家哈爾托克(Paul Hartogh)表示,這是土星上的獨特現象。從外太空進入地球大氣層的水分並不多,所以地球上並無這種類似的現象。


表面結冰的土衛二(CREDIT: 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解開土星大氣高層水分來源之謎

科學家早在1997年就發現土星的大氣高層存在水分,但迄今都不知其來源。這項最新研究解開了這個謎團。

依據以最新資料建立的電腦模型估計,土衛二噴出的水汽有3%至5%會落入土星。儘管其它大部分水汽會四處散逸,但這些落入土星的少量水汽足以說明其大氣高層為何有水。這些高層的水會往底層移動,其中少部分會形成微小雲層,最後完全看不到。

科學家指出,這些由土衛二噴出的水汽也會影響土星大氣中含氧化學成分的生成。土衛二是太陽系內,迄今已知唯一會影響母行星化學成分的衛星。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