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车祸和当局容忍网路批评的底线(图)

发表:2011-07-30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试图平息公众愤怒

上星期六(7月23日)在浙江温州附近发生的动车追尾重大事故令中国民众感到震惊,也促使公众通过互联网对事件展开广泛讨论,并对当局提出严厉批评。

一些评论人士指出,温州动车事故充分显示了公众对当局的不信任和不满,同时也表明当局的网络审查政策已经开始失去效力。

但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将会按照以往的方式处理这次危机,而目前出现的网络批评也没有超越当局的容忍底线。

两大门槛

丁学良说,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可以看出,“网上对一个问题的追究碰上两个障碍、遇到两大门槛的时候,中国政府就会动用全世界最先进、最发达、最全面、最快速、最精致、最不惜成本的方式来控制甚至封锁。”

他说,你可以在网上就具体的事情讲很难听的话,甚至可以正面批评政府,但是你不可以对党进行正面批评,这是一个很严格的界限。

丁学良教授说,1949年以来,中国官方总是使用“党和国家”,“党和政府”这样的措辞。但是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中国最高层越来越注意维护党。能够维护党的时候,甚至可以暂时地、局部地、有限度地让具体的政府在前面挡着,让政府承担老百姓的批评和网上评论。

他说,这是过去十多年来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

丁学良教授还说,如果中国的网民再往前迈一步,从正面批评中国政府发展到批评共产党,网控的力度就会立刻加强。

丁学良教授在谈到公众网络批评第二个门槛时说,你可以抽象地批判官员,抽象地批判体制,抽象地批判政策,甚至可以抽象地批评政府。但是,你不可以指名道姓,有地点有时间有细节地揭露有权势的个人或利益集团。否则,网控就会在相应范围内动员起来。

网上发牢骚和鼓动上街

除此之外,中共高层近几年来在技术层面上也出现了“与时俱进”的发展,对“网上发牢骚”和“号召组织和鼓动上街”表现了不同的立场。

丁学良教授说,一种情况是,有相当数量的老百姓采取群体的街头行动,如游行、请愿、静坐,更不要说暴力的行动,这是当局非常在乎的。还有一种情况是,网上发牢骚。

“如果是这两种情况,他宁可允许网上发牢骚,让民众的愤怒抒发一些。”

“但是,如果有人通过网络号召、鼓动、组织,或者说即使没有有意地号召和组织,但是已经具有这种强烈的可能性的时候,会导致相当规模的上街行动时,当局会马上采取不同做法。”

丁学良教授在谈到当局如何应对公众的不信任时说,这对中国当局来说已经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了。有关老百姓对当局不信任的问题,这个体制的最高层决策者不会有任何误解。

他说,“我们可能会认为,老百姓不信任我们,是不是应该增加信任,增加老百姓参政的机会和渠道,增加老百姓的知情权和发言权等等,让政府更加透明,更加负责任。”

“但是,自从1989年‘6.4’之后,在中国的高层,除极少数人之外,这种思路已经被封死了。”

丁学良教授表示承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维稳”仍将是中国当局的最基本的对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