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7•23高铁事故遇难者家属表达愤怒(图)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7-30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央视记者在采访7•23温州高铁事故的遇难者家属 (图片:日本《朝日新闻》)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报导】愤怒的7•23温州高铁事故遇难者的家属正在得到出乎意料的“待遇”。

中国的警察和官方媒体通常都紧跟着共产党的命令走,但最近几天里,警察和官方媒体有的已公开表现出对遇难者家属与往日不同的态度,实属罕见。

7月27日上午9点,20名遇难者的大约100名家属组成“请愿团”, 臂缠黑纱,手捧死去亲人的肖像,默默向温州南站进发。他们说:“我们不会再被政府的谎言欺骗,政府的所有掩盖企图都将是徒劳”。

愤怒的家属们行走了300米到达车站,警察们一路都没有干涉。这在中国是极其的不同寻常。往常民众只要有一丝想上街抗议的苗头,马上会遭到公安的镇压。

家属们进入车站后迅速占领了中央大厅,这时车站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一个出来阻挡他们。

家属们展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尊重死者,还受害者真相”。横幅放置在一个售票处的门口旁边。家属们对正在买票的人们大声喊:“高铁线路很危险,别坐!” 然后他们开始在售票处门前静坐。车站站长最后终于出现, 几乎是哀求似的对家属们说:“让我们谈谈”。

一名警察在不远处看着这一幕。他说:“我理解家属们的心情。这事(警察)也没法干涉”。抗议持续了大约7小时,这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来自政府的干涉,这在中国是极其不寻常的。

这次,就连官方媒体都批评中共政府。

7月26日,中央电视台(CCTV)一位女播音员在报导一名2岁女孩在事故中受重伤后获救时,哽咽着说到,“事故原因的调查存在很多疑点。铁道部应该真诚地道歉、并且进行彻查”。CCTV,这个被称为“共产党喉舌”的电视台, 通常只宣传共产党政府决定的政策。 在它的新闻节目里出现对中央政府的公开批评,这是极其不同寻常的事情。

这次事故一发生后, CCTV曾如往常做法一样,马上只播些所谓正面的报导,比如老百姓如何献血、拯救人员任何积极拯救伤者。可是这导致网络上对CCTV的一片谴责,指它没有报导真相。

一名CCTV消息人士说,“政府对这次事故的处理存在太多问题。假如我们过于袒护(政府),我们也是该受到批评”。

7 月25日,官方的新华网也刊登了一篇报导,引用一名专家的话来指出这次事故是人祸。该名专家说,“一架列车从后面撞上另一架列车,这真是不可想象。这显示列车很可能存在控制问题”。

7月26日,北京一家地方报纸呼吁成立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调查此次事故;该报甚至呼吁将外国专家也包括进去。

引发媒体这些反应的背后原因是自从2009年在中国开始出现的微博。微博在这个国家起到就象Twitter的作用。据说在中国有2 亿人使用微博,中共政府对之监控比对一般网络的监控要困难。

在中国,主要报纸和电视台不被允许进行民意调查,以免给民众提供了一个批评政府的平台。但微博上却频繁的出现了民意投票,讯问中国民众是否满意政府对这次事故的处理。

“你相信铁道部发言人的讲话吗?”对此问题,97%的回复者说,“不”。

“阴险、腐败的官僚用老百姓的鲜血来做了一次实验”、“铁道部部长应该马上辞职”。对这些言论,微博上的绝大部分回复者都说“同意”。

(文章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点击查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