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长被双规凸显考察机制失效

发表:2011-08-02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开封市市长周以忠通过中共组织部门考核,准备升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但近日却因贪腐受到调查。评论认为,事件凸显中共干部考察机制弊端。

河南开封市市长周以忠7月30号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周以忠曾是河南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被调到开封市后,不断被提拔,升为市长。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说,今年五月份,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到开封,以“基本没有反对意见”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周以忠升任市委书记的干部考察程序。

然而,就在第二天,中共河南省纪检委人员到开封,宣布对周以忠涉嫌受贿,实行双规。

广东《珠江晚报》发表文章批评,一边是组织部准备提拔周以忠,另一边却在调查他的腐败行为,像个“笑话”。

不过,中国一位网络作者刘先生对此认为,这种情况并不令人意外。

“ 我觉得这件事情也不奇怪。从中共组织部提拔干部的组织程序来看,他要经过他的同级的顶头上司来进行考察。一般的情况下都是通过的。另一方面纪检部门它又是另外一套系统。一般都是通过群众举报或者有其它一些渠道获取一定的信息,然后展开一些秘密调查。一般它是跟组织部门不通气的。”

有评论认为,中国的干部考察机制弊端百出。一些地方买官卖官盛行,甚至有批发官职的腐败官员也通过了中共组织部门的干部考察。民众对这种干部考察根本不相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共组织部门的所谓考察都是一样的内容,基本上在中共系统内部进行。

“考察一般是往好的方面做文章的。比如:表现比较好,比较联系群众,与周围的关系比较好,这都是很空洞的一些事情。再有是可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GDP增加多少,这些虚的东西很多。”

孙教授认为,开封市长的情况有些蹊跷,因为有时,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也会造成类似结果。

“ 共产党内部它不能是铁板一块。上级党委内部有时也有些分歧,你觉得他很好想把他提拔起来,而另外一部分人觉得他有问题,不应该提拔上去。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是如此,它派系之间要争。这是我的人,我要保他。对立面觉得,你要保他,我偏要把他整下来。内部的矛盾可能就是你保你的;我保我的。我先下手为强,可能要双规了,看你们还能提拔他吗?”

刘先生则认为,中共官员升迁主要是拼背景,即使有贪污受贿等犯罪行为,如果在省委或者北京有强硬后台,纪检部门也无能为力。中国党政官员贪污受贿盛行,不只反映出现行干部考察制度的弊端,而且是整个政治制度的弊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