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媒怒掀抗命潮 中办中宣部不同调(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8-04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宣部长刘云山            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温州动车惨案引发举国民怨沸腾,尤其是中宣部和铁道部竭力掩盖真相、草菅人命,激起共愤,全国众多媒体掀起罕见的抗命潮。负责下达禁令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都是江泽民派系的干将。而胡温掌控的中办、国办却发文唱不同调。

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宣部接连下达多项禁令,要求媒体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报导主题,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死伤数字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不要做反思和评论等等。

而新华社8月3号报导,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抓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和调查处理结果。

7月25号,中央电视台主播邱启明、肖艳主持的新闻节目《24小时》,指责铁道部在事发后迅速掩埋车头的行为。

中国,请你放慢速度的脚步,走得太快,不要把人们的灵魂落在后面!〞

27号,央视《24小时》栏目制片人王青雷遭停职。王青雷在博客中写道:没有言论自由,不能问责政府。一个名义上属于全体公民的国家,而实际上却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为什么?!凭什么?!小辈们记住,守住底线,不惧牺牲。

昝爱宗(前《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站长):〝媒体并不代表记者,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所有的记者都听它的话,记者也是人,记者宁愿辞职他也不愿听它的话。因为大不了你这里不让干,他可以换个环境干。〞

8月2号,国际记者联合会呼吁北京当局为王青雷复职。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负责人胡丽云批评说,中宣部禁令明确违反温家宝所作的承诺。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7月25号的《新闻1+1》节目中,也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提出质疑。国际记者联合会对《新闻1+1》在26号突然被停播一天提出批评。

7月29号遇难者〝头七〞当天,中宣部下达了第三道禁令,要求各媒体报导迅速降温,迫使上百份30号出版的报刊连夜撤稿改版。香港记者协会30号发表声明,要求中宣部撤回禁令。

30号,多家报刊依然刊发了已经编辑好的版面。《厦门商报》头版用火车头穿插巨大的〝恸〞字,配以著名学者易中天写的悼诗〝同车的你〞,读来催人泪下。电影人程青松在微博上评价道〝我听到的是号角声〞。

上海《青年报》头版开天窗抗议,只放了一张温家宝鞠躬的照片。《东方早报》头版只用了温家宝的几句话:〝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南方都市报》则以全黑首页,刊出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16个版的专题报导。

高瑜(前中新社记者、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就因为这个动车案太惨重了,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所以传媒人从良知驱动,他也要讲真话。〞

31号,《南方都市报》发表题有国骂的(《他妈的〝奇迹〞!!!》)文章说,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文章在南都网上刊登不久就被删除了。

原本8月1号才出版的《经济观察报》,提前推出题为〝温州没有奇迹〞的8个版特别报导,读者纷纷购买珍藏。报导以〝谁是真凶〞、〝这完全是人祸〞、〝做有良知的媒体〞等标题,追究真相,抗命中宣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中宣部的新闻禁令越来越逼近道德底线,考验媒体人的人伦良心,中国媒体也显示了其巨大的追求真相、为民代言的动力。

麦燕庭(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可以看到中宣部用这种过时的方式,一心想藉此去控制舆论,必然会造成反效果,便是市民的怨言会更深,对政府的信任更弱。〞

英国《独立报》2号援引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主管布朗的话说,中共党的宣传系统正在破裂。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时代,中央控制的政策被抛在了一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